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贵州团干部帮山区群众脱贫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6 版)

    路!路!路!

    这是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武陵山区里天柱百姓的深切期盼。

    迄今为止,即使不堵车,从贵州天柱县城坐车到最近的一条省内高速公路,也得像热锅里的爆米花一样不停地抖上3个多小时,再到省城贵阳市还要3个多小时。在许多村寨,能有一条铺着碎石的毛坯路已经足以让附近的人自豪一阵子了。

    许多年轻人走出家门奔向经济发达的地区,留在村寨里的大都是妇女、孩子和老人。

    今年2月,团贵州省委专职纪检员刘杰带着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在天柱县走村串寨。他发现,村里的顶梁柱基本都是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种地糊口的“女汉子”。

    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巴地里,所有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队员(以下简称驻村队员)的心里琢磨的都是路——通车的有形路,以及能致富的无形路。

    驻村队员在工作地点收集各种路的需求信息:“高坡村如果有条水泥路就能跟大路连上咯”、“社学乡如果有条路连上坌处镇就能带动一大片村寨”、“下寨村如果有条水泥路就能连通湖南境内的国道”……一条条记录在小本子上的村情民意,通过驻村队员反馈到各级政府部门。

    1300万元、275万元……一笔笔资金在驻村队员一次又一次的汇报中成了乡村修路的专项资金。

    “有形的路和无形的路应该是什么关系?”一次讨论中,新市村驻村队员魏丕业的问题让大家陷入沉思。这位研究管理学的老师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魏丕业决定,先干干再说。他曾看到一个养鸡户开着辆破三轮摩托在坑坑洼洼的山间小路上运土鸡,在临近有水泥路的地方装上货车运输到湖南贩卖,“效率低了点,但有就比没有强啊!”

    对接了天柱县扶贫办的山羊养殖项目后,他到赋闲在家的原养鸡户吴常标和部分有劳动力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咱们发展养羊产业好吗?”

    几番来回的对话,魏丕业就碰了一鼻子灰,“大家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

    魏丕业拉着有养殖经验的吴常标算起了账,建羊舍大约20万元,拉上十家二十家建一个专业合作社,合股凑凑就有了,假如政府补贴每户10头小羊,这20万投入就能拿到上百只羊羔,这些羊长大以后能产生上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反复讲道理、算经济账、解释扶贫政策,吴常标动心了。当魏丕业争取到30万元的帮扶资金后,他拉着一些村民合股凑了20万元开始修建羊舍。日前,记者来到正在修建的羊舍时,标准化的养殖区和饲料区已经建好,县扶贫办负责人在现场查看后当即决定追加补贴到150~200头羊羔,并作为繁育后备基地,以后为扶贫项目供给羊羔。

    养羊的事业正在渐渐走上正轨。同样另外几个帮扶点的蘑菇种植、家禽养殖等项目也渐成规模,无形的致富路在摸索中被一点一点蹚出来。

    “对我们来说,每个点成功都是喜悦,但对天柱来说,有长远意义的是什么?”刘杰还在思索。

    在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看来,这样的思考是在更深层次上锻炼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形成长远谋划的本领。“能修通一段水泥柏油路非常重要,能打通山里青年心中奋斗的致富路更重要。”马宁宇说,“这是当下我们团干部该走的群众路线。”

    刘杰和驻村队员进一步讨论,究竟什么是能给山里留下的有长久价值的东西?在这一年中,更应该多做什么?

    驻村工作队员谈伟是中国秦大资产管理公司贵州分公司高级经理,这位长期做投融资工作的“老经济”分析,长久的价值应该在于能源源不断地有人做致富项目,什么人又能扎在这样一个大山里搞项目呢?

    “当地人!在外面见过世面返乡的当地人!”谈伟说,长久的价值应该是我们怎么把在外务工青年吸引回来干事创业。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邓永军认为,路、孩子教育、医疗条件、技能帮助、政策了解等,都是青年决定是否返乡的重要参考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回来做些什么”。

    在天柱县驻村帮扶了两年的工作队员杨光林和很多当地青年有过交流,他补充说明了一个大部分青年曾提到的共识:如果在村里一年能挣三四万元,外出打工挣五六万元也不去。

    帮助村民改善现在的环境,再帮村民找个一年能赚上几万元的项目,这样的工作目标成了全体驻村队员的共识。

    对这个共识,刘杰的解读是:“要想引回致富的‘凤’,就要帮助当地筑好发展的‘巢’。” 

    工作思路明确了,干劲就更足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已经帮助天柱县争取到  1300万元资金建设体育场,争取到1350元资金建设一条27公里长的通乡公路,争取到337万资金硬化3条通村路公路,争取到370万元资金修建养老院和福利院,同时在村镇修建了防洪堤、20个垃圾池、5个流动垃圾回收点和1个垃圾填埋场,为村民修建了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场、阿婆坳歌场和踩鼓堂(当地少数民族每年唱歌跳舞集会的地方——记者注)和一个篮球场。

    在产业帮扶中,工作组将57公顷荒山改为耕地,并且正在修建一条4.9公里长的通村公路作为高坡村发展油茶种植、香菇种植等产业的重要配套设施。

    这些,在驻村队员眼里,都是为未来发展服务的“巢”。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做村民贴心人是她不变的心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航母辽宁舰南海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