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记第二炮兵某综合训练基地后勤部助理员王中昌

杨永刚 孙现富 张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4日   09 版)

    王中昌是第二炮兵某综合训练基地后勤部供应科一名助理员,平时管理着2万多件军需物资,每年负责的经费3000多万元,可他从没出现过差错和浪费,因为服务热心细致,王中昌深受官兵爱戴。

    如今,33岁的他却罹患肺癌,倒在了病床上。得知消息,山东籍转业士官于群涛来了,江苏籍退伍战士成良带着新婚妻子来了……看望他的基地领导、战友更是络绎不绝,大家都说:如果换肺能救王助理,我来捐! 

    “保障搞不好,不仅影响官兵关系,也损害单位形象”

    第二炮兵某综合训练基地坐落于塞外某地。冬天西北风一刮,黄沙漫天,吹干了官兵的脸庞,也吹瘪了官兵的菜篮子。

    以往一到冬天,摆上官兵餐桌的,永远都是洋葱、土豆和白菜这“老三样”。战士们边吃边摇头,基地领导也尝试过去外地拉菜,可费时费钱,还储存不便。

    2010年年底,基地找到一块130亩的“宝地”。说是“宝地”,主要是租金便宜,水源充足,但这块地离山近,坑坑凹凹,光把地平整好估计也得一年。

    机关干部大会上,讨论这个问题时冷了场,没人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王中昌站了出来:“我来!”

    他说出自己的理由:“我管食堂,知道战士们爱吃啥;我管生活服务中心,了解市场行情。这活就该我干!”几天后,他带着两名战士,背着铺盖卷住进了荒地边临时搭建的一间窝棚。

    他们请来驻地的农艺专家,协调来大型工程机械,那片地在日夜劳作中逐渐平整。塞外的冬天呵气成冰,没有暖气,他们就升个小火炉。饿了,就把冻得硬邦邦的干粮放在炉边烤一烤。

    终于,6个塑料大棚建起来了,种上西红柿、四季豆、辣椒和茄子。还建成两间现代化猪舍,里面喂上百余头猪。大门两侧挖出两个鱼塘,取名“日月潭”,养了数万尾草鱼和鲫鱼。

    蔬菜区的一角,是一个陡峭的山坡,王中昌把那里建成一座靶场,结束了基地没有实弹射击场地的历史。

    仅仅半年,一座现代化的农副业生产基地就建成了。基地内瓜果蔬菜品种多样,猪鱼鸡鸭一应俱全,仅去年一年就节约伙食费10多万元。

    今年3月,王中昌老是莫名咳嗽,以前装满蔬菜百十斤重的麻袋,他扛上就走,现在一趟下来就气喘吁吁。大家劝他去医院,他说不能错过了播种季节。

    就这样,一直拖到5月,咳嗽更加厉害了他才去检查,结果出来竟然是肺癌!

    “服务没有等待区,只要官兵有需求,就要立马去办”

    去年10月,由于编制调整,教员王晓梅和丈夫从其他院校转隶到基地工作。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要操心的事情肯定不少。可到了基地他们才发现,生活上需要操的心很少。

    王教员清楚地记得,经过上千公里奔波,到基地已是晚上,是王中昌带着人把他们安排进家属院。布置一新的营职房内,不仅备齐了家具电器、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连抹布都备好了。临走时,王中昌还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叮嘱他们有事随时联系。

    原来,提前一个月,王中昌就忙活开了——协调住房、粉刷整修、采购物资,每一项工作他都要亲自把关。

    更让王教员感动的是,她的孩子只有半岁,需要一张婴儿床,她给王中昌打了电话。当天晚上11点多,王中昌气喘吁吁抱着一张婴儿床敲开她家的门。后来才知道,那天晚上王中昌一连跑了3家婴儿用品店。

    前不久,王教员到医院去看望王中昌,含着眼泪表示感谢,王中昌却说,“这是我的职责。大家有需求,就得立马去办。”

    新兵连离基地3个多小时车程,去年12月,新兵连需要100多条床单,王中昌乘火车送过去,不想没买到座位票,他愣是站了一路。

    下车时,胳膊疼得都动不了,是战友们把他搀下来。看着一脸疲惫的王中昌,新兵连领导感到过意不去。他却嘿嘿一笑:“只要不耽搁事,辛苦点没啥。”

    聊天时,他得知5名新兵服装不合身,当天就返回基地,先后跑了4个仓库、3个兄弟单位,短短两天就把适体军装调整到位。

    炊事班战士胡志飞忘不了,2010年9月,他在训练中左脚骨折。王中昌专门买来排骨,让妻子煲好骨头汤,用保温桶装上,一周一次连续送了四周,直到他出院。

    归队后,看小胡拄着双拐行动不便,如厕更不容易,王中昌请示领导安排他住进招待所。休养期间,还给他买来一些烹饪书籍,让他提高业务。

    “这个岗位是信任,更是责任,违规违纪事绝不能干”

    平日里,王中昌和驻地供货商打交道较多。在供货商眼里,王中昌就是他们的“上帝”,都想与他套近乎。可是,不管是送礼、请客还是托关系,他从不接“招”。

    有人曾“点拨”他,在这个位置干,脑袋灵活,吃喝不愁。他却说,“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给我权力,是信任,更是责任,违规违纪的事咱绝不能干。”

    每次菜商来送菜,他要求给养员和食堂管理员分别检验把关,防止出现漏洞,还经常告诫他们:“严把货物入口关,更不能私自拿人家东西,这条纪律绝不能碰!” 

    王守玉是签约蔬菜供货商,在菜市场有个不小的摊位。一次,王中昌带妻子去菜市场买菜,王守玉热情招呼,但菜不过秤,也不收钱,王中昌把菜放下就走。从那以后,自家的菜再也没去他的摊位购买。

    5年前,水产商余永强凭借良好的信誉,淘汰掉其他两家同行,成为基地水产和冻货供应商,他也和王中昌建立了深厚感情。

    今年春节期间,有一次余永强到基地送完货,看看过了饭点,他试探着说:“中昌,认识这么多年了,咱们还没在一起坐坐,今儿过节,给大哥一次机会吧。”王中昌笑笑却拒绝了:“我还是回家吃口吧。”

    每年,王中昌都要带队去菜市场调研几次,还要把供货商集合到一起开个会,说说行情,谈谈菜价,一名供货商说:“行情动态,你掌握得比我们还清楚,谁敢忽悠你。”

    食堂司务长戴少东说:“王助理买菜,最会砍价。”与他打过交道的菜商都说:“王助理很小气,但我们服气他的为人。” 

    主食班班长陈成每年都要跟着王中昌去北京拉几次被装,到了吃饭时间,以为会找个像样一点的饭店,没想次次都是路边小饭馆吃盖饭或者面条,有一回凉拌黄瓜没吃完,王中昌还打包带走。

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俄罗斯增兵北极 极地军事对抗加剧
对训练场上弄虚作假“零容忍”
“神耳”老仇
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