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健全职业文化育人机制

融合现代企业优秀文化 塑造“企业人”职业素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07 版)

    现代企业不仅对人才的职业能力和动手能力有明确要求,而且对人才的职业素质也有实质性要求。许多企业在招聘时明确提出职业素质的考评要求,甚至在面试时有意设置无提示的职场经验、职业素质隐形测试,以获取应聘者最真实的职业素质信息。校企合作是当前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培养模式、评价模式的关键环节,更是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进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培养学生职业素质,把现代企业优秀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具备“企业人”所应有的素质。

    一、建立健全职业文化育人机制

    一是健全职业文化活动保障机制。健全院系联动机制,落实职业文化活动方案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健全全员参与机制,强化全院教职员工在职业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

    二是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职业文化活动指导教师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职业文化活动中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形成社会和企业所需的良好品质。建立专业教师、辅导员定期轮训制度,特别支持辅导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和用人单位进行岗位实践,让他们切身感受企业文化。同时,聘请一批在企业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优秀人员充实职业文化活动指导教师队伍,造就专兼结合的优良的教师团队。

    三是健全职业文化活动制度。制定职业文化活动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考核细则,坚持过程考核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把职业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系部学生工作辅导员工作和学生素质拓展考核指标体系。

    二、着力构建职业文化育人体系

    一是打造职业文化环境体系。学院建校之初确定的院训“学以致用、自强不息”和院歌、院徽,均具有明显的职业文化特征。在全院范围内征集校园楼栋广场道路命名,组建命名研究团队,对最终采用的每个命名的理念和寓意都明确表述并精心制作在命名牌上,彰显职业文化特色。院内雕塑设计和警句名言,均围绕营造鲜明的职业文化环境来创作。

    二是创新职业文化活动体系。将企业文化、职业文化引入校园,通过设立企业文化活动月,依托学生社团,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三贴近”(贴近专业、贴近企业、贴近社会)原则的系列职业文化活动,如创业大赛、职业经理人论坛、企业文化大讲坛等,鼓励学生开展在校创业,学院提供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三是形成专业教学渗透体系。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的思想,把课堂作为文化育人的主阵地,以职业道德教育为着眼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职业意识、职业素养,实现“企(行)业文化进课堂、职业精神入头脑”。

    四是拓展社会实践体验体系。以职业体验为重点,积极开发校内外实践基地,以校内勤工俭学、社区服务、下乡支教、顶岗实习为途径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自强不息、勇于奉献、认真求实的职业道德品质。

    五是完善日常管理规范体系。在日常行为规范中渗透职业素质培养内容,将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引入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以公司管理模式管理班级,以项目团队形式管理寝室。

    三、着力夯实职业文化育人平台

    (一)以“企业家论坛”为抓手,互动交流,提高认知度

    娄底职院早在2006年就开设了“大学生创业论坛”,积极推进企业家引领示范工程,让学生在与企业家的互动交流中感知企业文化。2009年,娄底职院将“企业家论坛”作为校企文化融合的重要平台。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娄底职院形成了示范引领——宣讲讨论——网络交流的长效机制,《学院励志文化品牌“企业家论坛”建设》于2012年成功申报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一是企业家示范报告。在每年新生入学后,学院邀请10余名省内外知名企业家和技能大师、创业成功的校友现身说创业、讲企业、谈文化,以及讲述企业家的成长经历、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的内在精神,开启了学生的成才梦,激发了学生的进取心。近7年来,娄底职院组织开展了70余场次企业家论坛。二是朋辈校友宣讲讨论。每学期,学院组织学生骨干以班为单位进行企业文化宣讲,谈自己的感受,说自己的职业规划,并结合《企业文化手册》深入讨论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异同,谈企业文化对自己的启示。三是职教新干线互动交流。学院依托职教新干线平台,引导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企业家(兼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在交流中深入认知企业文化,接受企业文化。

    (二)以专业技能训练为载体,校企共育,提高认同感

    娄底职院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理念,以职业素养养成为核心,以技能训练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对职业文化的认同感。一是引企业文化入课堂,构建职业文化育人主渠道,用职业理念育人。娄底职院始终把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和劳动态度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日常学习生活行为与职业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建立能体现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的学生职业行为考评机制,促进学生素质的养成。二是引企业文化入教室,营造浓郁的职业氛围,用职业氛围育人。娄底职院充分利用理实一体化教室的时空资源,按照企业工艺和生产流程要求布置实训设备设施,企业理念、价值观、岗位工作流程、操作规程制成图板上墙,企业真实产品、学生优秀实习作品陈列展示,营造浓郁的职业氛围。三是引企业文化入“校中厂”、“厂中校”,创设真实职场环境,用职业规范育人。学院主动引企入校建立了华南娄职煤矿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湘圆娄职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弘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校中厂”,同时主动走出去引教入企建立了资江煤业集团、娄底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中阳村等“厂中校”实训基地,让学生在这些校企合作平台中以准员工身份实习实训。

    (三)以职业体验为方式,身临其境,砥砺意志力

    娄底职院以职业体验为主要方式,实施了“一目的、二办法、三阶段、四环节”的引导工程。“一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职业体验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养成良好的职业品质。“二办法”就是将职业体验纳入社会实践考核范畴,将顶岗实习列为课程范畴,通过考核评价和学分计算两个办法,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以表彰,颁发《社会实践经历证书》。“三阶段”就是把职业体验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具体分为大一、大二和大三年级三个阶段。“四环节”就是把职业体验分为“参观考察”、“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四个环节。近年来,娄底职院每年都组织大学一年级学生到企业去参观考察,观看流水线和生产工艺流程,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初步认知能力;组织二年级学生到企业开展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专业,了解社会;组织三年级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学习工程技术员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以职业发展为目标,提升素质,增强适应力

    娄底职院以学生的职业发展为目标,着力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主题教育围绕人生理想,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围绕大学生人生理想这个主题,娄底职院每年邀请相关人士举办大型思政教育报告会10余场次,每年开展两次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每班每月开展两次主题班会,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价值观。二是活动开展围绕素质提升,培养学生适应岗位能力。娄底职院每年组织开展了青年学习节、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为大学生全面提供提高素质、展现才华的大舞台。三是日常管理围绕行为规范,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品质。在日常教育管理中注意汲取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强化诚信、守纪、敬业、团结等教育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通过每周一次晨训、每日两遍早操、每天实行三查(查早操、查课堂、查晚就寝),严抓学生组织纪律性教育,培养了学生的时间观念、纪律观念和守纪意识。四是考核评价围绕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娄底职院把综合素质测评作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出台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将学生的综合表现分为“表现与职业道德”、“学业”、“素质拓展”三大块进行考核。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达标训练,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心理健康、职场礼仪、口语表达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经过数年的施行,娄底职院形成了融合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的职业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有力地促进了学风院风的根本好转,塑造了学生的企业人职业素质,给学院的发展传递了正能量,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每年学院举办的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对娄底职院毕业生感到非常满意,尤其是工作态度和职业能力方面,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深圳一家公司的经理说:“贵院的学生职业素养好,动手能力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这一特色,也将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发挥新的引领与激励作用,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深入开展。

    AD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07 版

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被批捕
她无罪释放后为何拒领国家赔偿
融合现代企业优秀文化 塑造“企业人”职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