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艺术节利用新媒体“开门办节”

注重对“立德树人”教育本质的回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6日   06 版)

    本报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林洁)今天,由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文化厅和省学联共同主办,历时两个月的“青春中国梦·奋斗最美丽”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针对一些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只是简单的唱歌跳舞、忽略关于“真善美”本质感知的问题,本届艺术节注重对“立德树人”教育本质的回归,着重挖掘活动中的文化内涵,在活动中体现育人功能,对活动形式和内容都进行了精心设计。

    活动还利用新媒体优化宣传和报名渠道,学生只需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大大降低了参与校园文化艺术节的门槛。一方面,学联微博、微信第一时间更新活动信息;另一方面,将新媒体平台打造成为观众互动甚至是观赛的平台。 

    活动筹备中,主办方将活动下放至不同的学生群体,培养学生设计自己喜欢的活动,做到“从青年中来,回到青年当中去”,培养了一批“用青年、懂青年、领青年”的文艺活动骨干领袖。 

    活动还通过榜样的作用激发学生向善看齐。第三届“感动南粤人物”评选活动中,主办方打造了一批榜样形象。12名“感动南粤人物”将组成青年成长分享团,走进全省各学校开展分享活动。 

    为破解以往校园文化活动惠及面窄的难题,艺术节拓展服务范围、优化设计,并利用新媒体“开门办节”。今年,“广东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正式更名为“广东大中专学生文化艺术节”,将全省684所中职、技工学校的210多万学子纳入活动服务范围;还专门为中职、技工学生“量身定制”了系列精品活动,如“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会活动等。同时,在其他文艺类比赛中增设中职、技工组。 

    本届艺术节尝试“菜单式”服务,设置了歌曲、舞蹈、主持人、辩论赛、书画等10项活动。对各比赛类项目,在省内按地理位置设置广州、珠三角(不含广州)、粤北、粤西、粤东等分赛区的形式,广泛服务和动员学生参赛,参与度较高。据统计,艺术节基本覆盖了全省大部分高校和中职、技工学校,各级各赛区报名的学生超过10万人,惠及和辐射100多万学生。

    不同于往年闭幕举办晚会的形式,本届艺术节以向公众开放的艺术展览“收官”。展览系统回顾和总结了8年来广东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发展历程,同时对本届艺术节的校园优秀文化艺术作品进行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6日 06 版

公安部消防局多措并举筑起冬春火灾防控网
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艺术节利用新媒体“开门办节”
45个城市发生重度空气污染
中缅油气管道水土保护生态文明工程建成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变身”体验营
武汉消防部门联合电视台打造消防节目
4G快人一步 引领移动互联极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