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际水准能否让观致异军突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6日   10 版)

    在广州车展上市后,观致3的前景引起了争论。有人认为市场已近饱和,观致3品牌新、价格高,很难赢得机会;有人认为观致产品优异,思路创新,坚持走下去会开辟一片天地。不同于传统的国内外汽车品牌,观致走了一条新路子。投资方是以色列和奇瑞,但并不参与公司运营。公司的设计理念、团队建设、研发思路、品质管理、开发流程都按照国际标准执行,是一个标准的国际品牌。例如,观致团队拥有150多个来自宝马、沃尔沃等知名整车厂的高级工程师,是典型的国际化团队。

    观致相关人士表示,观致品牌创立的初衷是打造真正符合国际标准的汽车。从实车和驾乘感受看,观致3的确是一部令人振奋的产品。造型设计、内饰做工、底盘操控、安全性能乃至空气动力学设计都出类拔萃,品质和驾乘感觉与德系车风格一致,某些性能甚至超过同级别德系车。例如,在今年欧洲新车安全碰撞测试中,观致3的总分位居第二位,仅次于沃尔沃V40,高于宝马3系等车型的得分。其88%的综合得分率是欧洲新车安全碰撞2013年度最好成绩。

    “这个世界并不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这个世界只需要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是观致品牌的座右铭,这意味着观致3后来居上必须具备差异化优势。德系风格的造型、做工和操控,欧洲安全碰撞5星级成绩,同级最大的1839毫米车宽、0.28的风阻系数都是对手缺少的杀手锏。全系标配的8英寸电容式抚屏、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观致逸云TM系统、全系铝合金轮圈和马牌轮胎、前排电加热座椅、一键启动、后排出风口也不输于同级车型。观致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将签约120家经销商,有的经销商在两年前甚至更早前,还没有实车的时候就愿意和观致谈合作,和厂家共同塑造一个新品牌,展示出观致品牌的魅力。

    然而,有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好产品就能保证观致3后来居上吗?不一定。一款车要卖好不仅需要产品好,更需要精准的定位、清晰的客户群、熟悉中国市场的营销销售和市场推广人才。有的车型品质并不高,但因为营销更接地气、更具进攻性,价格策略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市场表现反而超过了品质更好的竞争对手,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见。目前,观致已经走好了第一步,拿出了一款具备国际水准的好产品。接下来的表现如何,还需要创建一个熟悉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营销团队,并且加倍努力。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6日 10 版

汽车和互联网到底谁依赖谁?
Mustang入华 福特品牌转型向“高大上”迈进
国际水准能否让观致异军突起
斯柯达野帝是怎样炼成的
致炫全国上市演绎超强“质价比”
致炫北京上市 广汽丰田启动小型车战略
奥迪开启见地未来—冰雪体验季
200辆瑞风S5进驻中公教育
奥迪加盟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第11届中国汽车国际巡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