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眼中的2013年中国年度汉字:网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02 版)

    2013年的日历就要翻过去了,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这个13亿人的大国,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同样的和不同的新闻:股市依然低迷,房价还是高企,网络流行语还是那么各领风骚没几天,微信开始抢夺着微博的风头,名人明星们各显神通争上头条,高压反腐下老虎不断曝出,天灾人祸依然不少,方舟子还是那么轴,崔永元还是那么忧郁,陈光标还是那么疯,任志强还是那么嘴硬——波澜壮阔热点起伏的2013年,如果非用一个字去概括,我选择“网”字。

    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无法离开网络,互联网将分散的我们一网打尽。网络已成为主要的信息渠道,联系和表达的途径,“离开了网络,你什么都不是”。所以,将网络用到极致的马云和马化腾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偶像,传统媒体在网络新媒体的冲击下一片哀鸣。多数人通过网络看“玉兔落月”、关注雅安地震、围观恒大夺冠、参与讨论放假安排,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和首都机场爆炸案的消息,也都是第一时间从网上曝出。

    有关部门推动的网络治理是这一年的关键词。从“七条底线”的出台,到起底大谣“秦火火”,惩治嫖娼大V薛蛮子,再到最高法“转发500次刑拘”的司法解释,还有高层有关如何对待网络舆论的讲话,网络环境在治理下发生着变化。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年底发布的一个报告称:治理后大V微博活跃度明显减弱,批判性词汇总量下降,心灵鸡汤类的微博数量明显增多。活跃度减弱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网络治理挤出了谣言的泡沫,网友的政治冷漠,微信抢夺了微博的市场,等等。

    无论如何,虽然曾在舆论监督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微博活跃度正在减弱,但公民通过网络参与民主决策和进行监督的热情不会消减,一些官员所怀念的“没有网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我们无法用工具的方式改造网络,只能适应和融入其中。

    另一张网是反腐大网。中央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成为了今年中国的主角,从蒋洁敏到李东生,从季建业到童名谦,十八大后16个省部级高官被查,两个中央委员落马,进入12月甚至每天都“办”一个贪官,这种稳准狠的铁腕反腐节奏让贪官睡不着觉,让民心大振。“2013年年度人物应该选中央纪委”的呼声赢得了网民的高度认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张反腐大网在收拾着腐败的官心,更安抚着离散的民心。

    看得出来,这张大网刚刚张开,它正朝着治本的方向努力,正寻找制度的刚性。严格的八项规定虽还未能将权力关进笼子,但起码已打破了一些地方和官员“规定只是一阵风”的观望期待,像网一样捆住了官员乱花钱的手。

    空气污染也是一张大网,将每个人都网入其中,难以逃脱。弥漫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强化了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倒逼政府治理环境,彻底摆脱“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

    如何建成一个能让“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勤者有其业、劳者有其得、少者有其学、弱者有其助、老者有其养”的社会保障网络,一直是今年各种新闻围绕的焦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大动作”所致力解决的,无非就是建成这个安全网和保障网。改革是最大的制度红利,这种制度红利,还有中国梦,对百姓来讲并不那么宏大和抽象,无非就是生活在一个能安居乐业、免于恐惧、免于强制、免于匮乏的安全保障网中。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最新的表述是,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给全社会以稳定、可靠的民生保障预期,减少不安和焦虑。

    很多公共事件也都离不开这个“网”字,薄熙来的网络公开审判受到了好评;青岛的管道爆炸,让我们意识到城市地下交织着无数管网,如果没有负责任的管理,随时可能威胁城市安全;住房信息联网一直是个难题,遭遇到强大的阻力,房市调控成为一个无解的题;上海法官集体嫖娼震惊了舆论,让公众看到了司法腐败背后巨大的利益网络;新快报陈永洲主演的反转剧,暴露了一些媒体人在利益网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

    人际关系是一张网,社会是一张网,想冲进让我们安全的网,想挣脱让我们不安的网,有些网我们看得见,有些网永远看不见。我们身处不同的网中,无论如何,我们不要坐“网”观天,别把网络看成是中国的全部,别被那张网束缚住自己的梦想。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那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梦想,只能为别国的梦想打工。

我眼中的2013年中国年度汉字:网
和解才能殊途同归
“豪华大楼”与县委旧大院都是一面镜子
好歹让孩子们暖和地读完这学期
功利的艺术教育扭曲了艺术
谁动了我的年假
解决拆迁难题 美国经验也不靠谱
“黄金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