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青年宫重心向下服务基层

做青年人的“流动大本营”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04 版)

    北京有一家“活的”民间艺术馆——“京城百工坊”。11月30日,近百名来自附近社区青年汇的青年走进百工坊大门,现场观看景泰蓝、漆器、木版画等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听工艺品制作大师讲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文化。

    当天,在这场北京市青年宫组织的“新青年文化艺术体验营”活动中,来自 350家青年汇的7000余名青年分别走进国家大剧院、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京剧院、中国杂技团等15家艺术殿堂,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作为团组织的重要阵地,北京市青年宫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发挥独特作用,结合共青团十七大要求,为最广大青年服务。”北京市青年宫主任冯松青说。

    为青年汇“量身”做活动

    “德国小强”、“UNO”、“砸蛋”……在轻松、有趣的桌游活动中,来自首发集团、北京工美集团、蓟门桥青年汇和新街口青年汇等单位的50余名单身青年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还认识了很多朋友。

    光棍节前夕,北京市青年宫组织了这样一场青年桌游交友联谊活动。

    为了满足广大基层青年的交友联谊需求,自2010年起,北京市青年宫推出了“北京市青年交友联谊项目”。2013年,交友联谊项目开展了多次服务青年汇基层青年的活动,每月一次的北京单身青年交友联谊公益讲堂活动也会特意为青年汇的青年预留名额。

    和社区青年汇“联手”,是今年的新思路。以往,青年宫搞活动全靠“开会议、发文件、派代表”。随着流动青年比例越来越高,依靠老办法只能服务到很少一部分青年。为了覆盖更广泛的青年群体,北京市青年宫将目光投向了全市350家社区青年汇。

    在以往的传统活动项目基础上,北京市青年宫针对青年汇青年的特点进行了创新,打造适合流动青年的新节目。比如,在一年一度的青年艺术节上,专门为青年汇设立独立版块;开展新青年艺术体验营,为生活在北京的流动青年创造亲身领略北京文化氛围的机会;推出“K歌大赛”等流动青年喜爱的比赛项目,等等。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青年宫围绕全团中心工作,推出了“流动青年宫,服务青年汇,实现全覆盖”的重点活动。同时继续充分发挥文化活动阵地作用,秉持“坚持公益、服务青年”的宗旨,进一步延伸了“一团两节”和“青年创业、心理减压、公益电影、青年交友、文化活动”五大公益品牌的服务领域和范围。

    “坐等”青年上门不如走到青年中间去

    六月的一天,北京市青年宫“公益电影快车”开进了怀柔区商业街龙山社区青年汇和门头沟石门营五区社区青年汇,为消防战士、自由职业青年等社区青年送去了电影《决战刹马镇》和《歼十出击》,走进青年汇百场公益流动放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怀柔区消防支队的战士们十分高兴,对他们来说,看一场电影就是紧张工作之余最好的放松。而门头沟社区青年汇更是聚集了四五百人。这些刚刚从棚户区搬迁过来的青年,平时很难在家门口看上电影。

    进入炎热的八月,“公益电影快车”仍然每天穿梭于北京最远的郊区县,最多时,一天能连续放映8场。有时,有些社区没有搭建银幕的条件,在两棵树中间挂起幕布,也能为青年放电影。

    今年,北京青年宫压力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昂特别忙。一年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开展了50余场心理减压活动。到目前为止,长期和李昂保持联系、定期开展活动的12家组织中,有5家青年汇。其中,压力服务管理中心与北京市海淀区东馨园社区青年汇共同建立的东馨园社区“青春心家”青年心理服务站已经成立一年多,每个月都会定期开展活动。

    “很多外地进京务工青年很寂寞,希望跟人分享。我们通过每月一次的简单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倾诉的地方,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引导。”李昂说,“我们试图利用青年汇,在青年身边提供定期服务的环境和场所。”

    在李昂看来,依托青年汇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是一种大胆尝试。“我们和许多国际社工组织交流探讨过,都认为青年汇是一种很好的模式。现在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我们愿意共同探索。” 

    “以前,心理咨询每周活动一次,创业讲堂就在小剧场里搞。票发下去,我们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来、谁会来。”冯松青说,“要为更多青年服务,最重要的是打造‘流动’的青年宫。打开大门、打破围墙,把服务领域扩展到广大青年中去。” 

    不为“自我欣赏”,要为青年满意

    每个月第三个周五下午,是北京市青年宫“创业门诊日”。青年通过QQ群、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挂号”, 每人能够获得40分钟的“自述、问诊、把脉、开方”流程。

    除了“门诊”,北京市青年宫还组织创业导师提供“巡诊”服务,请导师到青年创业的企业中进行实际考察,为遇到困难的创业青年指点迷津。

    “过去,我们是关起门来设计活动,领导满意,自我欣赏。现在,我们根据青年需求开展活动。只有把根扎到青年中去,青年宫才会一直有朝气、有活力,才能得到青年认可。”

    最近,北京青年宫向350家社区青年汇下发了调查问卷,调查了解社区青年究竟需要哪些服务,也收到了五花八门的需求:怎么理财、如何育儿、怎么摄影、扩大交友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成长成才的需求比较多,比如就业创业、继续学习、提高生活品质,等等。”冯松青说,“青年宫没法帮他们涨工资,但生活方面的需求我们还可以尽量满足。”

    针对青年需求,北京市青年宫制订了八项服务内容,通过报刊媒体、网络等渠道发布,长期接受青年“预定”服务,真正实现了从“活动找青年”到“青年找活动”的转变。

    有时,青年宫会收到青年汇提出的“请柬”:“来给我们放场电影”,“我们需要一个创业讲座”……“青年汇有热情、有青年,但有时不知道如何搞活动,或者不具备搞活动的条件。我们能够提供各种活动和服务,也需要到更广大的青年中去,二者结合,能够更好地为青年服务。”冯松青说。

    根据团北京市委要求,2016年,北京将拥有1000家社区青年汇。北京青年宫将继续依托青年汇,成为更多青年人的“流动大本营”。

做青年人的“流动大本营”
蚌埠卷烟厂:青年志愿者“同心共圆”中国梦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桐庐:183个美丽乡村串起童年老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