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荻浦:品江南,在牛栏咖啡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05 版)

    杭州向西60多公里,“江南”不是个虚词,它是个实实在在的地方。

    在桐庐的江南镇,有一个叫荻浦的村庄,留存了明清以来的二十余座古建筑堂屋。在这里,保留着经典的江南韵味。古建筑的名字也如同明清年号一样端庄典雅:家正堂、咸和堂、佑承堂、致和堂……

    一路念下去,就走到了荻浦村的标志——“保庆堂”跟前。它是一座古戏台,高悬几百年的雕梁画栋繁复异常,让人眼花。闲坐戏台前,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小村庄承载的数百年风云滚滚而来。

    清朝年间,荻浦村出了个大孝子申屠开基。乾隆手上御笔题词的“两块半”孝子牌匾,一块就在荻浦。此后,荻浦也被叫做“孝义村”。

    这里的老故事,荻浦人口口相传,其中一个是“老虎让道”。道路上老虎吃人,申屠开基却坚持要去给父亲请医生看病,偏偏就没被吃。而当医生都束手无策时,他用嘴吸吮父亲的疮血,救活了父亲。

    江南的人文情怀,不只在碑铭故事里。

    当年“文革”破四旧时,荻浦人想出各种办法,把数百年的文物“护”了下来。比如咸和堂变成民兵驻地,墙上贴上毛主席像,几家宗祠变成生产队粮仓,明清老屋里住进了贫下中农……

    “谁都不愿做不孝子,所以没人舍得破坏。”住在“慈济庵”的村民申屠成功对记者说。他的祖父,就曾是这江南古居的“护身符”之一。

    到现在,江南小村,也未改纯朴天然的本色。

    见到来客,荻浦村民会热情地招呼你进家门,展示门上的8块《三国演义》雕版。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吕布辕门射戟、赵云大战长坂坡……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雨,木刻人物依然栩栩如生,仿佛就要跳下马来。

    《二十四孝》、《十二生肖》、《梅兰竹菊》、《渔樵耕读》等传统图案,更是俯首皆是。就连柱子上一对狮子背上的铜钱,都细细刻了“耕读传家”和“太狮少狮”8个字,令人叹为观止。

    荻浦就像一位好女子,上得厅堂,也下得厨房。

    这里有一家由牛栏改建的咖啡馆。原木招牌下,金线菊悄悄爬上窗台。瓷瓶里插着细碎的干花,墙上装饰着黑白胶片摄影作品。特色饮品是源自台湾的九品香莲茶,每每供不应求。

    最近网络流行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对面,而你却在玩手机。”

    因此,咖啡馆很“傲娇”,不提供无线网。但有不少年轻人特地选在这里开同学会,就是为了可以不被网络打扰,安享一段纯粹的欢笑时光。

    来自江南镇的大学生村官兼店员姚萍萍告诉我们,在“仔细清洗每一块石头”后,牛栏咖啡于今年9月开张,吸引了大批自驾游的年轻游客。他们把照片发到微博、微信上,戏称:“我们要跟牛抢位子了!”

    “这是我觉得最奇特最大胆的创意了!”上海来的女生小莫惊叹。里面几乎座无虚席,空气里盘旋着现磨咖啡的香味。

    今年“十一”期间,牛栏咖啡“火爆到不行”,排队排到店外面,店员只能再“托朋友来帮忙”。

    但无论是荻浦风物,还是荻浦人,似乎都没为外界的赞誉所动。

    村口小桥下,锦鲤悠闲摆尾,穿行过水中的树影发着微光。曾在花港观鱼看过了无数鲤鱼的游客,也觉得“这个小村庄的鲤鱼似乎更幸福,更自由,更返璞归真,还能感觉出年味儿”。

    夏夜,在荻浦的梨花苑,白发老人搬出家里的藤椅,手摇蒲扇,脚边躺着几只中华田园犬,睡得正香。小孙子在远处和邻居的小丫头打打闹闹,还有蛐蛐和蝈蝈的合奏,让人顿时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荻浦人家常见的是结子的红石榴。蒋捷有词“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游人却道,在荻浦村该是“红了石榴,绿了芭蕉”。 

    从古香樟到古戏台、从古水渠到古造纸,荻浦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告诉你,什么是江南。

    (庄庆鸿)

千百万中国人追寻的“慢生活”田园
环溪:静下心,和莲花做邻居
荻浦:品江南,在牛栏咖啡馆
深澳:水上的民国时光
芦茨:香草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