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环溪:静下心,和莲花做邻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05 版)

    走进桐庐环溪村,最适合的时间是在夏日。如果又恰逢溪亭日暮,你就是真真“误入藕花深处”了。

    因为这里的人真可以说是“以莲为邻,与莲为友”。每走一步,就能看到路边人家的青花瓷缸,盛放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每缸莲都有自己独有的“名号”,仿佛是人们请来的清贵佳客。来到这里的人,则可以臭美自己是“步步生莲”了。

    这里住的,是北宋名篇《爱莲说》周敦颐的传人。

    据周氏家谱记载,北宋大儒、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的第十四世孙周维善,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迁居环溪。到现在,全村人几乎都姓周。

    莲,花之君子者也。这里的一切,都使你不敢惊动。

    在这片君子之乡,人人皆知“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天子源、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环溪村由此得名。

    沿溪而行,你很快遇到第一个不敢惊动的主角——静穆的安澜桥。晨光熹微中,千万条古藤直垂而下,缠绕覆盖了她,仿佛睡美人的城堡。两侧桥头两株古樟树,好似武士,左右护卫着这座建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光绪十七年(1891年)重修至今的老石拱桥。

    多少游客、摄影师纷至沓来,这幅天然构图,每次都能“谋杀”大量胶片。

    这个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里,祠、庙、厅、堂、亭、寺、桥、渡、井、塘、堰俱全,依然保存着完整的古代宗法血缘式建筑群。爱莲堂的古老大门内,还悬挂着“崇文尚志”的匾额,引得游客静静地思慕古人。

    白墙黑瓦中,青石板古巷弯弯,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不知走过哪一个弯,就会碰到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

    转过一个巷口,没有丁香姑娘,却有窗格下的小黄花,肆意盛开。

    “没想到在中国的小村庄,也有这样的景象。”有人在此轻声感叹,“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这张照片是在哪个欧洲小镇里拍的呢。”

    这里也是长寿之乡。两位老奶奶无视游人,坐在自家老屋外晒太阳,苍老的两双手握在一个毛线笼里取暖。眼神和画面一样安详,没有人敢惊扰。

    中国独有的美学味道,构成了这座村庄。在环溪,没有浮躁,就像莲子羹的清新香气。

    要知道,静下心来的人,才可以和莲花做邻居。

    (庄庆鸿)

千百万中国人追寻的“慢生活”田园
环溪:静下心,和莲花做邻居
荻浦:品江南,在牛栏咖啡馆
深澳:水上的民国时光
芦茨:香草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