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火箭击溃非偶然,运动能力不足成弱点——

圣诞大战突现马刺“命门”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7日   11 版)

    当地时间12月25日,马刺以98∶111不敌火箭。图为火箭队球员哈登在上篮。CFP供图

    比赛还剩3分多钟,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就撤下了所有主力,正式放弃了比赛。火箭队的“一波流”,不仅击溃了老辣对手,还打击了马刺的自信心。

    当地时间12月25日,NBA官方共安排了5场圣诞大战,快船和勇士的比赛最精彩,但技术含量最高的却是火箭和马刺的较量——年轻的火箭给老迈的马刺上了一课:运动能力不足是马刺无法回避的弱点。

    马刺善于进攻。根据技术统计,以GDP组合为核心的马刺,每百回合能拿107.4分,在整个联盟中排名第四,只有开拓者、火箭和热火的进攻效率超过马刺。但本轮和火箭的较量,马刺只得到了98分。要知道,第一节在火箭得到40分后,马刺仍能抹平分差,但是在第四节,火箭却用一波进攻高潮,终结了比赛,这一节,哈登一人独得16分。

    赛后,波波维奇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于运气,“我们只是没有很好的表现,我们没有表现出很好的纪律性,这是个教训,这次失利可以让我们以后做得更好。”吉诺比利也认为,球队没有展现出很好的攻击性,“他们痛扁了我们,那是一场令人尴尬的失利。”

    是马刺不想进攻?显然不是。在对阵联盟大多数球队时,马刺用他们的经验和战术素养足以击败对手。但是,遇到像火箭这样的球队,马刺就显得太老了。

    看看马刺最近几场和强队的交手就会发现,无论是负快船还是输雷霆,或者本轮被火箭击败,失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运动能力不如对手。特别是最后时刻,当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格里芬、保罗或者哈登、霍华德还有力气能突破上篮、防守、抢篮板时,马刺的几杆老枪,早已累得迈不开步子了。

    “哈登是马刺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帕森斯和泰伦斯·琼斯也各得到了21分,马刺根本无法遏制他们的进攻,无论是在内线还是外线,年轻人的运动能力,都让马刺顾此失彼。”ESPN如此评论。

    年龄无疑是马刺最大的缺陷。另一项技术统计显示,马刺在暂停后,进攻效率变得非常低下,每百回合仅得78分,而联盟平均值为百回合88.65分,这使得马刺稳稳落在倒数第五名,这项统计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即便是稍作休息,马刺的老将们都需要重新热身。

    马刺目前仍以22胜7负的战绩,位居西部第三,但是他们本赛季的前景,却越来越不被外界看好,就是因为他们运动能力不足的弱点已无法弥补,毕竟邓肯已经37岁,吉诺比利也有36岁,帕克也32岁了——伪强队已经成为这支昔日豪门的尴尬标签。

中国体操队强调争金不忘普及
“悲情剑客”王海滨 不惑之年不悲情
圣诞大战突现马刺“命门”
CBA联赛再现错判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