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保定力挺青年接棒“创业之城”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吕三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8日   01 版)

    今年6月的一个晚上,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走进一家擦鞋店。得知这家擦鞋店的3个合伙人都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后,马市长坐在店里,与小伙子们聊起了创业故事。

    作为“创业之城”的保定,从不缺少“创业明星”:修理工出身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跃居胡润财富榜河北首富;从“包工头”干起的魏少军,如今是大名鼎鼎的隆基泰和集团董事长;卖化妆品出身的苗连生,现在是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3年,保定市将“全民创业行动”作为全年“四项行动”之首,并力挺青年接过创业“接力棒”,成为这个“创业之城”续写创业故事的新开端。

    市长抓创业:“要拿年轻人创业当回事”

    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的新面孔,“保定市全民创业服务中心”一亮相,就被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所关注。

    这个位于保定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紧邻工信局窗口的新设窗口,具体工作也由工信局派专人负责。

    11月20日,工作人员刘自微告诉记者,窗口位置的选择绝不仅是为了照顾同一部门相邻工作便利,而是因为它与对面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窗口相呼应。

    “当初为了给我们‘腾’地方,专门协调民政局将原本属于他们的窗口让了出来。”刘自微回忆说,7月挂牌正赶上高校毕业季,“到对面人社局窗口取完档案的高校毕业生,经常把我们这里挤得水泄不通。”

    据刘自微介绍,服务中心可提供创业政策咨询以及带领创业者到相关窗口办理各种手续。

    “可别小看这两项工作,保定市与创业相关的政府部门达30多个,仅市全民创业领导小组成员就来自36个部门。”保定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王东江告诉记者。

    之前,面对30多个部门,创业者经常感觉一头雾水、无从下手。随着全民创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落户工信局,保定市就有了这个梳理协调30多个部门创业政策和举措的“枢纽站”。30多个部门合成一个窗口——创业者终于有了便捷通道。

    今年年初,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开始担任全民创业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位列全市2013年“四项行动”之首的“全民创业行动”,成为市长亲抓的“一把手”工程。

    与中国青年报记者谈到对“全民创业行动”工作的重视,马誉峰强调:“我的意思就是让各部门都重视创业,拿年轻人的创业当回事!”自今年5月保定市“全民创业行动”启动以来,马誉峰已4次要求团保定市委支持帮扶媒体报道的青年创业典型,3次就媒体报道的帮扶大学生创业工作对保定市工商局提出要求……不久前,有一名残障小伙儿写信告诉他,在城市改造中失去原来的小摊位,马誉峰很快就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小伙子找到新工作。

    一项政策“松绑”,新增市场主体928个

    政府推进全民创业、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创业青年的“用户体验”如何?

    5月31日,3名准备“试水”孕婴服装用品网络销售的“创业青年”,终于如愿拿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而此前14天,从申请到取照经历的每一环节都被他们写进“日记”。

    3天后,长达13页的日记体“暗访报告”放在马誉峰的办公桌上。3名“创业青年”作为市政府暗访组成员的真实身份随之“曝光”。

    良好的用户体验有助于企业不断完善产品或服务。而这份很快就被转发至该市各级工商部门的“暗访报告”,则带来相关部门工作效能的大提速——各类企业登记审核由原来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

    马誉峰注意到,暗访中工作人员曾听到有创业者“抱怨”:这些问题在南方、北京很好解决,但在保定相关政策还没开放,不能实行!对此,他对记者表示:“北京和一些南方发达地区可以放开、放低的门槛,保定也一样能够做到。”

    今年在保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全民创业行动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中已公开“承诺”:“放开准入领域,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主体开放。”

    在与记者谈到青年创业的情况时,保定市工商管理局局长张瑞清介绍,为了与这一代“中国式合伙人”接轨,保定工商部门今年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意见》。

    “对大学生申请企业注册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内缩减为3个工作日。”张瑞清强调,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天就办照。同时对大学生创业推行“零资本”、“零首付”、“零收费”的工商注册。

    针对时下青年创业者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创业营业场所已缩减至一张电脑桌的新特点,保定市还提出在工商注册中“允许能够分割为若干相对独立区域的一个住所内设多个经营主体” ,为创业者进一步“松绑”。据统计,截至10月底,仅这一项,就使保定市新增市场主体928个。

    公务员退职创业,颇具说服力的“崇尚创业”教育

    是紧随高烧不退的“公务员热”,还是通过创业开启个性人生?2013年6月9日,出席“点燃大学生创业梦想、送执照进校园”活动时,马誉峰和大学生们谈起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他为创业的年轻人竖起大拇指:“创业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它恰恰是当代大学生在严峻就业形势下的一条正确道路。”马誉峰认为,“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选择,并非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好途径,创业才是缓解“就业难”的根本出路。

    “当初之所以将该项工作定名为‘全民创业行动’而非‘活动’,原因就在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使创业真正成为全民的自发行为。”在团保定市委看来,要将创业内化为青年的自发选择,就要在青年中传递“崇尚创业”的正能量。

    目前,团保定市委和该市8个部门联合开展首届“保定市青年创业先锋”评选,“20强”已产生,正在通过媒体征集群众投票。最终将从中产生青年创业先锋、青年创业标兵各10名。

    谈起从创业青年中“海选”产生的“20强”,团保定市委书记杨跃峰认为,此次评选结果有3个特点:80后在“20强”中占据近半壁江山,如1989年出生的周维涛,年龄最小,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回到农村、选择农业的创业青年占据“20强”中的6席;在“20强”中,更有3人舍弃原本在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的安稳日子,而选择了搏击弄潮的创业人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定市正在酝酿出台鼓励公务员退职创业的相关政策。为此有人评论:类似政策的出台为公务员利用自身优势试水创业开了绿灯,激活个别“熬日子”、“混日子”公务员的职业人生。同时更有评论认为,从时下热门的公务员岗位向创业前沿的这种人才流动,无疑是对青年人最有说服力的“崇尚创业”教育。

2014年外滩4D新年倒计时灯光秀进行首次现场调试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严禁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以国际规则招聘,却用国内规则解聘?
保定力挺青年接棒“创业之城”
尊重不被说服的权利
新密市教体局:把选择“午托部”的权利交给家长
青年态度·第六届绿色环保汽车调查结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