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会调查

青年企业家看社会

——从一项对青企协会员的调查讲起(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 邓希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0日   02 版)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代表着一种社会力量。青年企业家有强烈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对政治参与给予了较高关注。

    参政议政的诉求凸显

    企业家的个人资本和企业的社会资本,是影响企业家和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处在由政治身份为主导到以经济财产收入为主导的社会分层机制转型过程之中,但政治资源作为社会资源分配格局的路径依赖和重要作用依然存在。笔者参与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调查”(下称“调查”)的数据显示,调查对象中有46.4%是中共党员,有8.7%是共青团员,还有10.5%是民主党派成员,即65.6%的人拥有政党或政治团体的身份。深入分析发现,西部地区青年企业家中中共党员比例达54.0%,东部和中部分别为44.9%和44.6%;随着学历层次的升高、企业规模的增大,青年企业家中中共党员的比例也在升高;国有企业中的青年企业家中中共党员的比例为85.9%,其他类型企业的比例则一般介于40%~50%。这表明政治资源仍是社会分层的重要影响因素,又是社会资源分配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青年企业家在收入水平、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方面的自我评价高,拥有较强的自信。在他们看来,代表企业家群体的最重要指标,并不是收入水平,而是这种职业的社会作用。在对企业家社会作用的主观认知上,有73.9%的受访者认同“企业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未来”的说法。文化程度越高、收入越高,对该说法的认同度也越高。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代表着一种社会力量。青年企业家有强烈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对政治参与给予了较高关注。在我国的政治生态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重要的政治力量。调查显示,青年企业家中担任过或正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市(州、区)人大代表、县(区、旗)人大代表的比例,分别为1.7%、3.2%、11.8%和9.4%;担任过或正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区)政协委员、市(州、区)政协委员和县(区、旗)政协委员的比例,分别为0.8%、3.3%、11.1%和12.2%。对企业家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发挥的现状,55.6%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表示不满意的占37.1%。

    相对于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力,青年企业家群体的政治表达渠道不够畅达有效,在制度设计上也未能及时调整以符合他们在社会结构中的作用发挥。从经济上成功后对未来的期望看,除了有28.5%的青年企业家希望继续从事企业管理之外,期望“进入党政机构”(11.2%)和“进入人大、政协”(7.1%)的比例达18.3%,表明他们参政议政的诉求凸显。

    若要从企业家群体向企业家阶层迈进,必须具备共同的阶层意识。调查结果表明,有69.7%的青年企业家认同“当代企业家还没有成为一个统一的阶层”的判断,也表明他们对形成企业家阶层的渴望。

    对社会公正、安全和稳定的感知

    社会公正、公平、安全、稳定是社会成员对政治秩序的基本要求。在社会公正问题上,青年企业家认为“公正”的占49.8%,认为“不公正”的比例为46.2%,可见对社会公正的评价是喜忧参半。文化程度越高、收入越高,对社会公正程度的评价就越积极。是否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对青年企业家对社会公正的主观认定有明显影响,比如,有国外经历的人认为“很不公正”的比例明显高得多。

    社会问题、仇富心理与治安事件增多,以及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心理预期,使一些青年企业家产生了不安全感。调查结果表明,有26.2%的青年企业家认为自身财产不安全,有29.9%的人担心自己或家人的人身安全。从收入差距看,收入越低,财产安全感和人身安全感越差。比如,年收入为11万~20万元的青年企业家中,认为财产安全的占66.1%,担心自己或家人人身安全的占39.0%;而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人认为财产安全的占比升高至83.8%,担心人身安全的比例则降至19.1%。

    对未来10年我国社会稳定情况的预期,分别有5.9%和61.8%的青年企业家认为“非常稳定”和“比较稳定”,分别有25.1%和2.6%的人认为“不太稳定”和“很不稳定”,表明他们对未来中国社会稳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企业家群体的发展壮大,意味着中等收入阶层的扩展,有利于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形成。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有78.0%的青年企业家认为所在阶层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79.8%的人认可企业家在未来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

    国际视野与西方认知

    当代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拥有留学经历、国外工作经历和拓展海外市场经历的相对比较普遍。调查结果表明,有8.2%的青年企业家拥有留学经历;8.2%在国外工作过;所属企业已经进入海外市场的占25.0%,这些人中有41.1%认为自己了解国际市场同行的情况。因此,有35.1%的青年企业家认为,“国际视野”是他们与其他企业家相区别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说,当代青年企业家作为初具国际化经历、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行动的中坚与核心代表,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家发展进入了第四代。

    部分企业家移民现象有所凸显。数据显示,拥有外国居民居留证的青年企业家占11.4%,正在申请移民的占8.6%,已把家人安置国外的占8.0%,已经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的分别占5.0%和2.3%,还有1.6%已把大部分资产转移到海外。此外,考虑到调查对象的忌讳心理,调查通过让青年企业家评判熟悉的企业家朋友的移民情况来进行间接测量。结果表明,有3.4%的受访者认为“没有人移民”,14.9%的人认为“很少”,认为“比较少”的比例为42.4%,而认为“比较多”和“非常多”的比例分别为32.2%和4.5%。移民是国际市场中人才流动的一种正常现象,移民比例较大则是我国当前众多社会问题综合作用的结果和反映,也导致了部分青年企业家存在着事业发展与移民倾向之间的矛盾。应该说,企业家移民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作为企业发展和事业发展的一种保障策略,有很多人即使办理了移民,但事业仍然主要留在中国并获得好的发展。

    青年企业家为什么要移民?对于个中原因,他们的解释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一是让子女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比例为73.4%;二是希望享受高福利及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比例为53.3%;三是选择更加舒适和安全的生活方式,比例为43.6%;四是个人发展和拓展生意,比例为34.2%;五是对生活质量和财务前景的担忧,比例为23.9%;而基于“转移财产和灰色收入”和“担忧中国经济”等原因而移民的比例,分别只有9.4%和6.9%。

    那么,如何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家移民的问题?青年企业家开出了解决的方子:列第一位的是要完善法律和制度,比例为51.6%;列第二位的是要改善教育质量,比例为43.4%;列第三位的是要缩小社会差距,比例为43.9%。另外,还分别有31.3%、29.0%、28.2%和25.4%的人认为,可以从完善社会保障、净化社会环境、全面确保个人财产的安全,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等4方面,进行顶层制度设计。

    此外,青年企业家期盼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对未来世界冲突主要原因的预测,集中认为利益是主导因素,其中,认为是“国家利益”或“民族利益”的比例分别为45.5%和16.3%,两者之和高达71.8%;认为“意识形态”引发世界冲突的比例为13.2%;认为是“文化冲突”的为8.1%。

    参考链接:

    “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调查”是在2012年2月至12月,以全国以及31个省(市、区)的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为主要研究对象,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共回收有效问卷2036份。课题组还深入8个省(区、市)举办座谈会22场,访谈青年企业家150余名

    相关文章:

    青年企业家看政府

青年企业家看社会
缩小贫富差距须进行“八项改革”
“广场舞现象”折射的危机
“制度红利”与“制度竞争”
90后女儿写给70后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