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当兵上高原 将军不复还

——追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本报记者 苗晓雨 通讯员 温常青 邹立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0日   01 版)

    郭毅力(左一)在某区域训练基地视察时,向驻训部队官兵们进行动作示范(2013年6月5日摄)。张权摄(新华社发)

    “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青春呵护你的茫茫域疆。”在武警西藏总队,这首广为流传的《踏雪有痕》歌词几乎人人都能背诵出来。总队副参谋长金柱说:“这段歌词是郭司令员写的,他把自己对西藏的爱与使命全写在了里面。”

    金柱所说的郭司令员就是武警西藏总队的原司令员郭毅力。今年7月10日,郭毅力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心肌梗死,永远地离开了他至爱的雪域高原。

    “我在上面(西藏)待了一辈子,这次怕真的回不去了……”弥留之际,郭毅力对妻子钟玲说的最后一句话仍然是西藏。

    “他这个人工作起来真的不要命,我们劝都劝不住。”钟玲告诉记者,就在郭毅力离开的前一天,他还顶着烈日忙着检查新兵进藏的保障准备工作;中午的时候,他和大伙儿在路边的小饭馆匆匆忙忙地吃了一碗面条,下午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工地,查看干部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情况;到晚上,又召开会议研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提及郭毅力,“工作拼命”几乎是所有官兵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武警西藏总队副司令员冯家海的眼中,这位“拼命”的司令员最让他佩服的是用了5年多的时间,跑遍了全总队所有的中队,包括青藏铁路的无人区,累计行程达到25万多公里。“5年25万公里是个啥子概念?相当于每年要万里长征4次啊!”冯家海说。

    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地区有这样的说法:在高原上走一步,相当于在平原上负重50斤走一步。郭毅力为了研究兵要地志,掌握部队的作战能力,他不顾高原的恶劣气候条件,忍着病痛踏遍了西藏的每一个营区和哨所。

    冯家海说:“他每次下部队检查调研都会出现缺氧、痛风、拉肚子的症状,但每一次他都抢着奔赴最艰苦、维稳形势最复杂的偏远县乡。”

    2008年春节期间,西藏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光秃秃的山顶上覆盖了一层银色的“雪被”。山高路滑,空气稀薄,郭毅力带着作战侦察部门的官兵上路,直奔那曲。正月十五那天,他们赶到了海拔4830米的尼玛县中队。由于一路奔波,当晚郭毅力腹痛不止,一晚上跑了十几趟厕所。

    郭毅力生前的司机姜成龙记忆犹新:“那天特别冷,室内的厕所都结冰了,司令员只能裹着大衣跑到露天的地方去方便。止泻药吃了好多,还是不管用。他一夜都没睡,两腿发软,脸色发青,躺在床上直冒冷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第二天一早,中队干部劝郭毅力到县医院输点液。郭毅力挣扎着爬起来,站都站不稳,喘着粗气说:“我没事儿了,还有好多事情要办,不能老躺在床上,耽误时间。”

    “他根本就站不稳,硬要我把他背上车。”姜成龙背着郭毅力把后车门打开,想让他躺在车后座上。郭毅力却说越躺越没精神,硬要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就这样,姜成龙拉着瘫软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司令员,赶到400公里外的申扎县中队继续检查工作。

    常年在高原奔波,还要常常应付路途中突发的自然灾害。

    2010年8月,郭毅力前往波密检查工作的途中遭遇排龙沟山体塌方。武警西藏总队参谋长曾友成这样形容当时的场景:“真的是地动山摇,就听见道路旁的山谷一阵轰响,然后山上的石头就纷纷砸落下来,道路前面飞沙走石,车根本没法动弹。”

    等了一会儿,见动静小了,郭毅力推开车门,跳下车开始指挥车辆前进。“突然一块巨石滚落下来,砸在车的前面,挡风玻璃都被飞石砸穿了,司令员也被碎石击中。他满脸灰尘,嘴唇和牙齿上染红一片,鲜血直流。” 曾友成说,“他忍着伤痛,指挥车辆顺利前行,最终坚持检查完十多个中队。”

    “但这还不是最惨的一次。”总队副参谋长马汝和补充说。去年年底,郭毅力到海拔4500多米的阿里检查调研。车辆行驶在百余公里的无人区,突然下起冰雹。

    “刚开始大家没在意,继续往前开。结果冰雹越下越大,鸽子蛋一般大小的冰疙瘩砸得车叮叮当当直响。”正好路边上有个废弃的羊圈,郭毅力和随行人员就下了车钻进去躲着,在高寒缺氧的峡谷里被困了一整夜。

    类似这种探险般的检查,郭毅力先后经历了上百次。翻雪山、蹚冰河、跨险沟,他当作家常便饭一样迎难而上。官兵们都说,郭司令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他自己常说的那句“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作了最好的诠释。

    在采访中,被问及郭毅力的身体状况时,生前与他共事的参谋长、政委、副政委争论了起来。一个人说:“司令员有痛风,右手的手指有几个都弯不了。”另一个人说:“那个问题不算严重,他的肠胃非常不好,常常拉肚子。”第三个人抢过话头:“那些都不重要,他的心脏最不好,身上都得带急救药。”……

    总队医院的院长指着郭毅力生前办公桌上的一个白色塑料盒说:“这里面装着十几种药物,司令员就是靠这些药物支撑着身体,他的那些病很多都是累出来的。”

    多年的高原奔波,让郭毅力患上了痛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2009年的时候,武警部队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就已经对他发出了患心脏病的警告,可他一直对家人瞒着自己的病情。

    2013年5月23日,郭毅力终于被家人说服,准备到成都华西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可就在到达成都的当天晚上,总队打来电话说有急事需要征求他的意见。郭毅力二话没说,让医生把体检延期,次日便返回拉萨。可没有想到,这一延期,华西医院的医生就再也没有等来这位要做体检的司令员……

    冬日的拉萨烈士陵园,阳光淡淡地扫过光秃的树梢,在一座座墓碑上留下斑驳的投影。

    郭毅力没有像他临终时说的那样再也回不了西藏,他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奉献了38年的雪域高原上。

    本报拉萨12月29日电

    相关文章:

    坚守成就英雄

北京出现家庭立体式农业工厂
当兵上高原 将军不复还
坚守成就英雄
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共青团中央开通微博微信
团四川省委筹资向青年社会组织买服务
毕节创新手段维护少年儿童权益
《别“剩”》引领风尚 节俭成为习惯
安倍拜鬼之后又出招让美国转嗔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