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视野

比特币:金本位的互联网试验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30日   10 版)

    在知乎网上,有个帖子最近大火。

    一个网友提问:“大三学生,手头有6000元,想要做些小投资赚点钱,有什么好的建议?”

    被顶得最多的答案是:“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忘掉你有过6000元这回事。5年后再看看。”

    回答的时间是2011年12月21日,彼时知道比特币的人寥寥无几,当时比特币在20元左右,6000元大概可以买300个比特币左右,300个比特币按今年人民币最高价格可达230万,如今虽遭价格“腰斩”市值依然高达120多万元,如果按投资效率的话,两年200倍的效率秒杀所有投资组合。

    在中国,最近比特币连遭两次重大打击。先是央行联合有关部委出台《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提供比特币等级和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该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并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报告可疑交易。接着,央行约谈银行、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给比特币和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和清算服务。

    比特币玩家一直担心的靴子终于落地,政策风险变成了现实。央行的“封杀”让前几个月火爆的比特币交易降温,比特币也大幅贬值。

    在2013年凤凰财经论坛上,监管层领导、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认为,互联网虽然有很多创新,但不见得称为币的就是币,比特币的特征不具有钱币的特征。传统银行也不会被互联网现有的支付手段颠覆。

    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比特币,是技术人员对货币的一种乌托邦实现。2009年1月,一个化名中本聪的人设计了比特币,比特币其实就是网络上一串代码,设计者通过设计,能够让用户在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的网络中通过比特币完成支付,其独特的地方在于不需要一个中央的清算中心或者金融机构对交易进行清算。用户只需要互联网连接以及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向另外一个公开的账户或地址进行支付操作。

    流通中的比特币总量将按可预测的节奏增加,基于所设计好的代码机制,直到在2140年达到总供给量2100万个比特币。目前的比特币供给是1200万个,也就是最终总量的57%。获得比特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用电脑生产,被称为挖矿;另一种就是通过交易获得。

    比特币刚刚诞生时,比特币的挖掘和交易都非常简单,价格也极为低廉,第一笔比特币交易是:有人愿意将一万个比特币以50美元出售,但没有成功,最终有人以25美元的比萨饼兑换券购买了这一万个比特币,如果以现在市价计算,这个价值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比萨饼大概是世界上最贵的比萨饼。

    作为一个投资品,比特币让早期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让如今的投资者一次次过山车,小小的风吹草动都让比特币交易风声鹤唳,像中国央行的这种“封杀”更是让比特币雪上加霜。

    不过,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各国对比特币的态度并不一致。这次扮演急先锋的是德国,2013年6月底德国议会决定持有比特币一年以上将予以免税后,比特币被德国财政部认定为“记账单位”,这意味着比特币在德国已被视为合法货币,并且可以用来交税和从事贸易活动。

    在澳大利亚,多个商家表示愿意接受比特币支付,甚至一家众筹网站也接受比特币筹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词典研究中心近日发表声明说,他们从一系列候选词汇中选择了“比特币”作为2013年澳大利亚年度词汇。

    在中国,也有一家餐馆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不过因为比特币汇率的波动性,真正用比特币支付的顾客还是少数。

    实际上,价格过于波动,比特币在世界范围内也无法做到自由流通兑换。货币是一种支付手段,如果无法进行流通,那么它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即便如此,作为一次货币试验,比特币还是有很大意义的。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金本位已经被现代经济学家和银行家扔进了垃圾堆,通过超发货币、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成为各国间开展的竞争,尤其是美国通过超发美元这种国际货币,享受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低廉的商品和服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人们看到了滥发货币造成的危害,一直有人提到重回金本位,但这并非国际主流声音,人们意识到重回金本位是不现实的。作为一个模仿系统,计算机技术专家们设计的比特币系统跟金本位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地球上的黄金储藏量是一定的,比特币总量也是一定的;黄金的开采取决于技术的发展和各大金矿的产量,各国政府和央行鲜有控制能力,比特币的挖掘也是依靠高性能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没有谁能控制其生产,而且挖掘难度越来越大,这跟现实中黄金的生产模式一致。

    比特币和黄金一样,通过总量控制以及分布式挖掘,杜绝了滥发货币的可能性。作为一种电子货币,比特币还有比黄金更多的优点。黄金的携带兑换麻烦,流通中的损耗也不可避免,比特币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一些人担心比特币会否成为地下经济和洗钱的工具,这个担心也是多余的。所有比特币交易的公开纪录会持续地更新,并且得到“挖矿人”的不断验证,后者会搜集新的交易纪录,集合成块,并将之加在“总账”的最后。交易账目的公开形式让每一个货币单位都能够被追踪出持有者的历史记录。

    跟黄金一样的缺点是,比特币也无法跟上整个世界财富增加的节奏,而且比特币更容易被人为囤积,这就会造成通货紧缩,货币的总量赶不上实体经济的总量。

    从目前来看,比特币暂时取代不了现实中有国家信用背景的货币,也很难成为一种流通世界的货币,但作为一个货币试验来说,却打开了人们的思路,货币是不是一定要被各国央行牢牢控制,是不是一定靠滥发货币获得世界经济的虚假繁荣,弱势群体怎样应对通货膨胀下自己财富的缩水?

    比特币为什么没有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恐怕还是跟整个世界经济形势有关。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当时美国通过放出天量货币,客观上加重了世界的通货膨胀;但如今的世界形势是,整个世界处于通缩的通道,美国已经在2013年第四季度逐步退出QE,今年11月,美国CPI环比零增长,10月环比下降了0.1%;黄金价格也从最高的每盎司1800美元,跌去了近三分之一,并有专家预测,未来黄金已经是下行通道。

    通缩状况下,试图解决通货膨胀的比特币自然用处不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认为,比特币是历史的倒退,这种关于货币的试验也并非是什么新鲜玩意儿。

    未来比特币会不会在波动中一直升值下去?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有可能因为比特币越传越广,玩家的增多让总量有限的比特币越来越贵。但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从来不存在只升不降的东西。

    16世纪,郁金香从土耳其传入欧洲,这种稀有的观赏花卉很快成为人们狂热追捧的对象,郁金香脱离了观赏的特性而变成一种投资品,其价格也变得天价,一株郁金香甚至能购买一栋别墅,但这个市场泡沫很快崩溃,投机者纷纷破产。

    19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以及2007年中国股市的大崩溃,都是典型案例,在泡沫破灭前,没有人认为自己会接最后一棒,泡沫破灭时,几乎没有人能逃离。

    从原理上看,无中心生产、分布式货币的比特币很符合互联网精神,崇尚自由平等开放,反对独裁和控制。比特币也是技术专家尝试通过技术改变世界经济和金融规则的产物,姑且不论各国政府的支持反对态度不一,比特币想进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现在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能做表面文章
专业服务、文化教育领跑2014年薪酬涨幅
北京爱心万里公益基金会成立
比特币:金本位的互联网试验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