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现代到未来 看北京现代如何蜕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早在3年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就公开宣称,已经不再将日本丰田汽车作为最令人担心的竞争对手,他更加关注来自韩国现代汽车的挑战。但这位富有远见的掌门人也许不会想到,3年时间,现代汽车的体量已经从2011年全球销量405万辆到今年的750万辆,中国市场更是实现年销售突破100万辆,成为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然而,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却异常清醒:“我们每一步都在往前走,希望不断突破大家心目中的韩系车的天花板,做最好的自己。但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北京现代还不够强大,所以我们跟谁都不争。2013年‘3·15’期间,大众出了那么大一件事,销量却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是品牌力,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如何提升品牌力,是贯穿于每个品牌发展始终的大课题,也是最难突破的一个方面。2013年12月23日,在顺利完成年销售100万辆、累计销售突破500万辆的“双百”目标后,北京现代再次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从现代到未来”,为新10年“现代品牌“提升之路拉开新的序幕。

    “2013年,北京现代所有的工作可以说都是围绕着‘双百’来进行的,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刘智丰认为,品质是提升品牌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品质,就不要谈品牌。经过这么多的发展,北京现代的品质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然而,消费者对于韩系车依然有品牌天花板的既定观念,如何突破这种天花板,是北京现代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

    为了将品牌提升任务进行细化,北京现代提出了“D+S”(中高级车和SUV)概念,根据“D+S”在所有车型中的销量占比来进行评价。“与100万辆相比,‘D+S’车型销量占比的提升是我更看重的指标。”刘智丰告诉记者,2013年前10个月,北京现代“D+S”车型已累计销售33万辆,占整体销量比重的40%,相比2012年有了很大的提升,2013年,“D+S”车型销售比例有望达到45%。

    一直以来,韩系车都以性价比著称,也就是说,很多买韩系车的人,主要是图便宜。后来,这批车主发现,北京现代的车型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品质可靠,因此,在升级换代的时候,就有可能继续购买北京现代的“D+S”车型。据刘智丰介绍,今年北京现代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的小型SUV,命名为ix25,另外,第八代索纳塔和名图2014年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到2015年,“D+S”车型的比例将超过50%。

    “北京现代的目标是,每年推出一款重量级车型,而且必须成功。”刘智丰认为,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是品牌提升的重要部分,今后,北京现代将更多的从“被动感知”到“主动认知”,提升客户满意度。“从服务客户方面来说,我们做得非常不错,拿出最大的诚意给消费者,目前,第八代索纳塔、名图、全新胜达和ix35四款车实行的都是整车‘5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

    据悉,在J·D·Power公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调查中,北京现代取得SSI(销售满意度指数)第二,CSI(售后满意度指数)第四的成绩。同时,在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北京现代也紧随奥迪、宝马等豪华车品牌之后,大大优于行业119分的平均成绩。 

    从产品品质到产品布局,从售后服务到一体化营销,在提升销量的同时,北京现代把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据刘智丰介绍,在2013年103万辆的基础上,北京现代2014年的销量目标是110万辆。“品牌内涵是我们2014年工作的主题,北京现代将更好地诠释‘从现代到未来’的品牌战略。一个品牌带给消费者什么联想是非常重要的,原来北京现代是被动的让消费者感知,未来要主动的让消费者认知;原来是通过车认知现代,未来我们要更多的引导现代是什么,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一个企业“跟谁都不争”,一个企业“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一个企业“坚信自己还不够强大”,也许,这才是北京现代最可怕的地方,也是大众将现代列为“头号对手”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从现代到未来 看北京现代如何蜕变
BJ40能否唤醒尘封记忆
高配低价 锋驭攻势凶猛
致炫冲击波
定位中高端 东沃UD酷腾重卡上市
英致诞生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挑战者
李晖解读广汽丰田新思路
汉兰达加盟《爸爸去哪儿》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