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BJ40能否唤醒尘封记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段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3年12月28日,备受越野迷期待的北汽BJ40姗姗来迟,售价为14.68万~18.68万元。与目前市场上主推城市SUV不同,有着“越野世家”之称的北汽将BJ40定位为硬派越野,与让人怀旧的北京212一脉相承。作为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越野车,北京212从1965年开始量产,到2004年从生产线退役,整整创造了近40年的辉煌。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212情结”。

    因此,可以说BJ40肩负北汽重振“越野世家”品牌的重任。“对BJ40我不是特别满意。如果不事实求是地讲,会伤了消费者的心。”在发布会上,着一身军装亮相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坦言,这款车积攒的关注度太高,人气太旺,大家的期望值太高。“但随着今天的上市和后续产品的跟进,我会越来越满意,相信大家也一定会越来越满意。”

    从2008年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至今,已经过了整整6年。对于北汽来说,BJ40可以说是最纠结也最看重的车型之一。“尽管让大家久等了,但不会让大家白等。”徐和谊表示,BJ40是在“勤烧火、慢揭锅”的思想指导下,经过6年时间精打细磨,在开发流程上按照二类军车的高标准进行研发的。在这段时间里,BJ40不仅完成了11轮质量提升和产品改进,完成了110万公里军车级别的测试,而且,也实现了越野车分公司、越野车研究院和越野车基地等更长远的规划。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宏良介绍,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在2015年完成整合。越野车分公司暂定为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建成后将统筹北汽集团下属所有SUV业务。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在顺义规划了越野车生产基地,归越野车分公司管辖。由于生产基地还未建成投产,所以明年BJ40先在绅宝工厂共线生产。

    “不夸张地说,今年上半年这款产品的预定订单已经接近了明年预期的产量。”徐和谊表示,明年BJ40的产量约为1万辆左右,目标受众主要是纯正越野粉、追梦大叔、自由白领、年轻新生代和真性情好姑娘5类人群。这些人的鲜明特点就是渴望改变,向往自由生活,喜欢与众不同的生活。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也认为,别的车是“开”,BJ40是“玩”。“20年前,汽车的任务主要是代步,所以小轿车火了;现在,除了代步,汽车还有舒适性、功能性上的需求,因此,SUV火了;今后,在这些都满足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想去越野、释放自我,这时候,越野车就该火了。玩车是在代步、生活方式两个消费层级之上的顶级消费,而BJ40面对的就是这一层的目标群体。”

    据悉,在BJ40之后,北汽未来还将推出BJ20、BJ60和BJ80等多款越野车型。与此同时,在绅宝平台上,还会有城市SUV车型。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在各大集团中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1965年北京212推出的时候,北京汽车就开始做自主品牌了,但随着越野车逐渐退出,后面渐渐掉队了。北汽一度比较低迷,但现在赶上了新的发展机会,这两年开始奋起直追。”李峰介绍说,随着绅宝2013年5月上市,北汽自主品牌的月销量从1月份的1万辆,到10月份的2万辆,再到12月的3万辆,一年跳了三个台阶。

    用“北京现代速度”来发展“北京汽车速度”,这是徐和谊给李峰的任务。但李峰也表示,速度并不是北汽的终极目标,稳扎稳打更加重要。在经过2013年的三连跳之后,2014年北汽将控制好发展节奏,“2013年北汽集团的总销量是210万辆,自主品牌的销量约为20万辆,2014年,北汽集团的销量目标是250万辆左右,其中,自主品牌为34万辆。”

    从兼并重组镇江汽车制造厂,到与戴姆勒交叉持股、深化合作,再到收购昌河汽车,在过去的一年里,北汽频频布局,成为大集团中的一支“奇兵”。李峰透露,2014年北汽还会推出3到4款新车,除了BJ40L外,轿车方面将推出绅宝D50和D60两款。而背后的信心,除了对萨博技术平台的引进消化吸收和与戴姆勒的合作,最主要的就是北汽几十年传承下来的“越野世家”这个法宝,这是北汽区别于其他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正如业内人士评价的那样:“在这个集体怀旧的年代里,北冰洋汽水又火了,BJ40还会远吗?”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从现代到未来 看北京现代如何蜕变
BJ40能否唤醒尘封记忆
高配低价 锋驭攻势凶猛
致炫冲击波
定位中高端 东沃UD酷腾重卡上市
英致诞生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挑战者
李晖解读广汽丰田新思路
汉兰达加盟《爸爸去哪儿》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