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本报发起的调查显示,52.9%受访者希望加大查处力度

81.2%受访者一直关注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孙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01 版)

    在河南洛阳某派出所上班的高强(化名),两年前从部队转业回老家,托人找关系,花了几万元才当上警察。在他看来,不少年轻人是奔着权力的“灰色区域”进入体制内的,但一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查处力度加大,“灰色区域”越来越暴露在阳光下,很多体制内的人都在找机会“下海”,“年轻大学生也应重新调整就业观了”。

    八项规定实施已满一年。近日,中央纪委公布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截至2013年10月31日,各省区市共查处问题17380件、19896人,并对其中部分责任人予以处分。在公众眼里,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发起的一项调查(20201人参与)显示,81.2%的受访者一直在关注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25.4%的受访者感到,一年来自己所在地的官员作风有所改进;也有66.4%的受访者表示,八项规定在当地的落实情况不太理想;52.9%的受访者期待加大力度。受访者中,11.6%的人在一线城市,11.3%的人在二线城市,13.1%的人在三线城市,62.8%的人在县乡。

    邵年峰(化名)毕业后考入某国家机关单位,谈到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他说:“今年中秋节没发月饼,元旦单位也不再购买贺卡之类的礼品,大家并没有什么怨言,因为很多人都可借此从错综复杂的人情世故中解放出来。”同事们工作作风上的改变是最大的,对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迟到早退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工作时间聊天、上网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看视频的情况也很少见了,很多人都忙于业务和学习”。

    一年来,辽宁大连某银行职员陈心菲(化名)身边人对八项规定的熟知程度,让她感到很是惊讶。她有位亲戚在政府部门任要职,现在见面时家人直接会问“八项规定之后不敢大吃大喝了吧?”她觉得,靠群众来监督干部的作风问题,顺应民意,力量很大。不过,她仍担心一些“死角”并不好抠,因为官员多、约束难,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明目张胆地宴请和送礼都收敛了,但点对点的‘登门拜访’很难被公众知道,资金转移或馈赠等隐秘方式更难以追查,应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张志(化名)目前在山东威海经营一家中型四轮定位和汽车修理店,“以前我家的生意很好,主要得益于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公车修理在价钱方面是有提升空间的。但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车管得紧,店里生意受到不小的影响。”

    调查显示,一年来,官员们在“勤俭节约”(17.9%)、“深入基层群众、听取意见”(17.3%)、“轻车简从,减少接待排场”(12.2%)和“改进警卫工作,不封路、不封馆”(11.9%)等方面的改进比较明显。

    据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雪华了解,一年来八项规定总体落实情况较好,吃喝浪费、三公经费超支、公款接待等有明显改进,但公共资源浪费和不合理配置情况仍然存在。“也不排除转入地下的、以更隐蔽的方式进行的或者打折扣执行的例子,因为社会现象复杂,很难全国统一执行。”彻底遏制腐败还需要长期制度化的规定。从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已经明显能看出中央对于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认为,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让人出乎意料,很多商家期待的反弹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随着执行的深入,许多暗中违规现象也不断被发现。“很多地方已将八项规定作为单位和公务员的准则了,细节做得越来越好,规范的面也不断扩大,普通百姓也受此带动,提倡节约。八项规定已经慢慢变成了一场社会行动。”

    在河南洛阳某派出所上班的高强(化名)看来,八项规定可能会催促年轻人找准自己的职业前景。高强两年前从部队转业回老家,托人找关系,花了几万元钱最后才落到当地派出所。“看似安稳,但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我非常茫然。据我了解,像我这种情况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在他看来,许多年轻人进入体制内都是奔着“灰色区域”,随着一年来八项规定查处力度加大,“灰色区域”越来越暴露在阳光下,很多体制内的人都在找机会“下海”,年轻大学生也应重新调整自己的就业观了。

    新年已至,八项规定也迎来了“集中考验”时段。“习总书记前两天到快餐店吃包子很有深意。”腾讯网友“小小鸟”认为,新年前后,假借各种名义进行超规格接待的活动本来就多,很多官员对此都持观望态度,不仅如此,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全国上下都在看规定能否顺利“冲关”,都怕功亏一篑。“习总书记的做法再次表明了最高决策层整治官员作风、和民众打成一片的决心。”

    在施雪华看来,要进一步转变官员作风,除了持之以恒地执行规定外,更重要的是在党外形成法律法规、党内形成纪律等长期性制度约束。不然,执行层面一旦放松,后果会更加严重。单纯的学习文件精神还不够,要通过明暗结合的方式监督考察,确保有关方面把制度规定执行好。

    对于如何落实八项规定,民调显示受访者首选“加强权力监督与约束”(30.4%),其次是“公开政府预算,严格审计”(18.0%),排在第三位的是“创新监督机制,鼓励民众参与监督”(14.7%)。“审查公共权力范围,公开公共资源分配情况”(12.2%)、“及时查处违规案件”(7.1%)和“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教育”(7.1%)等措施,也分别获得一定的民意支持。

    毛寿龙认为,应该进一步公开八项规定的执行过程。“直接惩处严重腐败官员,在短期内来看是可以的,但长期看,尤其是当官员对规定的遵守蔚然成风后,需要进一步改进惩罚程序。”目前中央纪委出台的相关条例,基本上还相当于行政命令,距离法制化条例尚有距离,应该让《公务员法》和相关处罚法规跟上时代需求,发挥应有的法律约束作用。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孙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01 版

芦山灾区的新年大餐
81.2%受访者一直关注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2013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成功举办
水利站长的水利年
践行群众路线 推出“四治一改”
再难也关不住的创业梦
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公开“微直播”
三沙举行元旦升旗仪式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