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晖解读广汽丰田新思路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六月份我接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以后,提出希望能够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致炫是对中国消费群体进行了长年分析后开发的产品,是广汽丰田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一款小型车,也是广汽丰田展开创新活动的开始。”近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新思路。

    他介绍,致炫的创新体现在产品设计思路、品质建设、市场定位、售后服务等方面。第一、它的外形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充满视觉冲击力。第二,它虽然是一款小型车,但实际上是一款跨级时尚大两厢,跨越了A0级和A级两部分顾客群体。第三,全新动力系统带来了低油耗。在品质,安全,操控性,舒适性四方面,致炫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入门级价格只有6.98万元。

    “致炫的价格不是以牺牲品质换来的,致炫的品质和安全非常出色。我说一个例子,致炫前防撞梁采用了瑞典进口的高强度钢,强度高达1300Mpa,属同级车最强。而且致炫有尾部横梁,大多数同级车没有。这些都是隐性的,大家可能看不见,但和其他小型车有很大区别。在品质及安全方面,致炫是下足了功夫的。”他强调。

    致炫的市场定位体现了广汽丰田对未来消费趋势的理解。他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国内市场和顾客的喜好正在发生变化。“当今中国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呢?从用车需求来说,前一阶段“有没有”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现在消费者更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也就是说在解决了温饱以后,他们想实现更高层次的追求。广汽丰田顺应形势做出改变,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顺应市场和顾客需求。致炫的推出正是迎合了这一变化的需求。”

    “以前说性价比多一些,但性价比时代已经过去,质价比时代已经到来。品质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广汽丰田从成立到现在恪守的企业理念。无论凯美瑞、汉兰达还是致炫,广汽丰田一如既往追求品质。不会因为小而忽略品质,不会因为小而轻视安全。所以我提出关注价格和销量的同时,更要关注品质和两者之间的有效结合。”

    营销和服务创新也是他强调的重点之一。2013年,致炫牵手恒大音乐、马拉松比赛等营销取得了极大成功,成为汽车营销的经典案例。服务创新的举措之一是管家式服务,管家式服务将涵盖广汽丰田渠道内所有产品。针对致炫,广汽丰田将推出更适合消费群体的方法和措施。   

    “成立这些年来,广汽丰田的基础是中高级轿车以及大中型SUV,我们占领了中高级轿车、大型SUV细分市场,但对于市场增长幅度最快的中小型市场没有足够的响应,下一阶段会在中小型车上发力。致炫以及今后推出的一系列产品都是对目标细分市场的完善和补充。但发力中小型车市场不意味着牺牲中高级车市场,广汽丰田的优势要继续巩固和加强,在此基础上利用过去的经验和条件助力中小型车发展。”

    2013年,广汽丰田成为日系品牌率先恢复或大幅恢复的领跑者,无论是零售数还是批发数增长率都超越其他日系企业,甚至高于全国行业平均增长率。李晖预计,今后中国汽车行业向前发展的步伐肯定不会停止。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创新理念等方面,广汽丰田都会有新的进步。

    他预计,广汽丰田今年的销量可以完成30万辆。2015年目标是50万辆,其中中小型车占比40%,销量为20万辆。他希望今年致炫销售7万台以上。不过,他并不是“唯销量论”者。“销量方面我是这样理解的,我更在意的是综合平衡,不会因为片面追求量的提升而损耗其它方面的东西,比如说经销商利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将来的条件。如果这样的条件都具备了,我们也不会放过任何提升销量的机会。”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02日 10 版

从现代到未来 看北京现代如何蜕变
BJ40能否唤醒尘封记忆
高配低价 锋驭攻势凶猛
致炫冲击波
定位中高端 东沃UD酷腾重卡上市
英致诞生 自主汽车迎来新的挑战者
李晖解读广汽丰田新思路
汉兰达加盟《爸爸去哪儿》电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