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倍会在马年飞跃还是落马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7日   05 版)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扭转了国内“扭曲”国会局面,大权在握;坚持钓鱼岛不存在争议,坚决不与中国妥协;不顾国际社会乃至美国老大的反对,以首相身份高调参拜靖国神社,不可谓不强势。在2014年马年中,安倍会继续强势执政实现右倾飞跃还是会最终落马尚难预料,但无论如何都将不会是轻松的一年。

    “右翼”本色终得展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一年来的所作所为,真切地反映出他的“右翼”本色。2006年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安倍主动缓和因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中日关系,开启“破冰之旅”,随后又表示自己在任期内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简直让当时研究中日关系的两国专家们都刮目相看。其实,这都不是安倍的本意,以至于在执政不到一年之际,就以身体不适为由突然辞职,也许理解成心理不适更为恰当,因为后来安倍在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时,就表示后悔当年没有以首相身份去参拜靖国神社。

    这次上台的背景是,前任民主党首相在位期间实施的“购岛”闹剧已触及中国底线,将中日关系拉至冰点,致使两国高层交往中断。2013年自民党作为执政党一举扭转了“扭曲国会”的局面,自民党长期执政成为可能,给安倍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日本国民也早已厌倦了一年一换首相的乱象,只要不影响到切身利益,姑且先让安倍折腾去。所以,安倍这次是要下定决心右倾到底,完成自己的政治夙愿。反正中日关系再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了,于是,安倍去年12月26日又去参拜了靖国神社。

    执意参拜不讲情面

    安倍此次参拜,不仅没把邻国的感受放在眼里,就连美国的提醒也置若罔闻,铁了心地去参拜。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日就安倍参拜一事称:“我们和美国的各方人士展开了会晤。美方有人指出还是不去为妙”。菅义伟表示:“我想,这是首相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美国政府甚至美国媒体都一致对安倍的表现很失望。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4日晚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通电话时表示,“继续与相关国家构筑良好关系、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很重要。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对日美同盟也很重要”。

    有日本专家分析称,现在美国最关注的是美中关系,不是美日关系,如果安倍一再制造事端,美国很有可能抛开安倍与中国展开合作。中韩等国也会继续在国际上对安倍政权施加压力。

    继续拉拢海外关系

    参拜完靖国神社后,安倍下一步决定在两年内遍访位于南太平洋的多个岛国,祭拜二战时死在那里的日军并强化对阵亡日军军人遗骨的搜集工作。太平洋战争期间,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以及关岛等地约有50万日军死在那里,当地还留有许多纪念日本军人的“慰灵碑”。

    安倍上台一年来遍访东盟十国,最后以去年12月初在东京召开的“日本与东盟首脑峰会”作为拉拢东盟的谢幕篇。东盟各国在安倍参拜问题上没有大声抗议,也体现了安倍对其经济援助外交的成果。定于2015年在日本福岛举行的“日本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也将成为日本与太平洋岛国外交的谢幕篇。“日本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由日本倡议和推动,旨在密切日本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始于1997年,每三年举办一次。日本将借此机会拉拢关系。

    2014年度日本内政要点

    2014年安倍政权需要跨越内政方面的几个关口。首先,新一届例行国会将于1月24日举行。

    “安倍经济学”短期内为日本经济注入了活力。今年4月将要实行的消费税上调,可能打击日本经济复苏的势头;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将努力在国会通过政府2013年度补充预算和2014年度政府预算。

    安倍政权去年12月强行通过了可能会侵犯国民知情权的《特定秘密保护法》,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民主党提议废除该法案。据共同社报道,目前,已有超过40个地方议会表决通过了要求废除或冻结该法案的意见书。分析称,如此众多的反对某一特定法律的意见书十分罕见。预计今后关于此法的存留争论还将持续。

    此外,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国际批判的问题,也将在国会中成为在野党攻击的素材。预算通过后,国会讨论焦点将转移到修改宪法解释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安倍的“夙愿”上。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奉行“和平”宗旨,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宪法解释态度慎重。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称,“如果允许行使自卫权,将使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成为可能”。“决不能再次发动战争,希望在公明党的带领下建设一个被国际社会信赖的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宗旨退出联合执政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野党方面也对此存在意见分歧。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在修改宪法以及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有必要与(表示慎重的)公明党合作。”日本维新会国会议员团干事长松野赖久表示:“我们将在修改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与政府合作。”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安倍会在马年飞跃还是落马
对日本“拜鬼”必须一以贯之地谴责
泰国:封锁曼谷行动在即 军方向首都调坦克
学生打篮球被罚击中学校体育“死穴”
湖人仅加索尔未被流言击溃
曼联多年积累半个赛季用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