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日驻英大使在媒体上交锋

中日外交风波蔓延到第三国

柳洪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8日   06 版)

    因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走向数年来的“冰点”。如今,中日两国之间的外交风波更是蔓延到了第三国,两国官员在英国媒体上爆发舆论战。1月2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抨击日本军国主义像“伏地魔”;3天后,日本驻英大使反击称,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专家指出,日本驻英国大使的这一行为,是在为日本重回战争道路制造舆论,埋下伏笔。

    刘晓明在《每日电讯报》网站撰文,引用英国人熟知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伏地魔”形象称,若日本军国主义像阴魂不散的“伏地魔”,那么靖国神社就是其魂器之一,代表了该国灵魂最黑暗的部分。在《哈利波特》小说中,魂器是一种容器,奸角们可以在这里储存他们的灵魂碎片,让他们得到永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无视其他亚洲近邻的感情,公然参拜供奉着14名犯有“反和平罪”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的行为让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再次抬头。

    刘大使指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不应被视为日本的国内事务,也不应被视为某一官员的私人行为,更不应被视为仅仅涉及中日、韩日关系的事。在更深的层次,这种“表达敬意”的形式让人怀疑日本是否可信。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让人们对日方的态度,特别是其对军国主义、侵略以及殖民统治的记录产生质疑。

    然而,日本方面不仅没有反思其错误行为,反而试图借英国媒体大打舆论战。1月5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头版刊登了日本驻英国公使林景一的署名文章,竟称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

    事实上,就在《每日电讯报》刊登日本驻英国公使文章的第二天,安倍晋三1月6日再次表示,为了给集体自卫权“松绑”,应加快有关修改宪法解释及修改宪法的讨论。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指出,中日两国驻英大使互称对方国家是“伏地魔”,远非“口水战”那么简单,而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安倍参拜宣扬日本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与好战分子崇拜希特勒一样,在本质上无太大区别。

    刘江永教授还说,在国际社会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片谴责之声的时候,日本驻英国大使在英国报刊上撰文,颠倒黑白地说中国是“伏地魔”,其背后的靠山便是日本政府。这表明,日本对二战的侵略史没有任何反省,正在一步步向危险水域靠近。日本驻英国大使的这一行为,正在为日本重回战争道路制造舆论、埋下伏笔。

    诚如刘晓明大使在1月3日接受英国第二大公共电视台独立电视台《十点新闻》节目外事记者庄锐专访时所指出的那样,日本军国主义与“伏地魔”有一些共同之处。消灭“伏地魔”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七个“魂器”全部摧毁。只要靖国神社还留存在日本人民的记忆中,军国主义就始终阴魂不散。

    刘大使还指出,一些人认为中国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小题大做”,但是,日本领导人参拜的是一个供奉着战争罪犯、特别是有14名甲级战犯的神社,这些战犯给各国人民,包括英国人民带来过重大伤亡和损失。比如,东条英机是14名甲级战犯之首,他不仅对中国发起战争,而且对美国、英国和荷兰开战。所以,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关乎日本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是关乎和平与战争、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大是大非问题。

安倍任内恐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言行诡异居心叵测
中日外交风波蔓延到第三国
朴槿惠:韩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密切
图片新闻
“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破解
“后示范”时代高职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