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百万”驱动 北京现代品牌战略提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T12 版)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2013年都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嫦娥”终于实现“奔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这一年,中国汽车业产销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13全年将站上2000万辆的新台阶……

    同样是这一年,北京现代也迎来了“双百万”的新高度。12月23日,北京现代正式迈过“双百万”产销辆大关——创下最短时间突破累计产销500万辆纪录,成为国内第四家累计销售突破500万辆的车企;同时,2013年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北京现代成为国内第三个单一品牌产销破百万的汽车企业。

    成立11年以来,北京现代经历了从现代品质到现代速度,再到现代品牌的发展历程。“双百万”成绩的取得及“从现代到未来”全新品牌战略的发布,是北京现代新十年发展的原动力和新起点,也将成为北京现代全面提升品牌建设新征程的起点。

    聚焦:“双百万”的多重效应

    就像来自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再次问鼎亚洲冠军引发全社会的反响一样,北京现代跨越“双百万”的历史性节点,同样具有影响深远的多重效应。

    对北京现代而言,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飞跃。在高度讲究规模效应的汽车行业,年产销百万的车企,才能在产品定价、技术标定和产品配置上拥有主导权,才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者。晋升为行业内第四家突破“双百万”的企业,不仅标志着北京现代的成熟与体系力的全面提升,也意味着北京现代已经稳居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梯队”,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一起,构成了中国汽车行业的“BIG4”。

    北京现代“双百万”目标的达成,同样也将对国内汽车业竞争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作为中国汽车业的后起之秀,北京现代成立的短短11年时间里,以“现代品质”和“现代速度”打造“现代品牌”,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成就,也给其他车企们带来了直接的竞争压力。北京现代的成功进一步印证了韩系车的崛起,目前,韩系车已经进入世界汽车工业前六强,形成了超越日系、全面角逐欧美系的竞争大局,而中国则成为韩系车实现全球战略的关键一环。

    北京现代崛起于中国汽车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它不仅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更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由最初的价格驱动到品质驱动,再到今天进入到品牌驱动阶段,北京现代的发展、成长路径,为汽车企业由弱到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模式和借鉴意义。

    解读:品牌力崛起的背后秘诀

    回顾北京现代11年的发展历程,在产销量和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其在品牌力提升所做的努力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根据J.D.Power统计数据,2013年北京现代取得了IQS(新车质量调研)合资企业第一、SSI(销售满意度指数)行业第二,以及CSI(售后满意度指数)行业第四的佳绩,企业BPI(品牌影响力)也上升至第七位。

    总结北京现代品牌力迅速崛起的背后秘诀,不仅得益于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更得益于其在品质经营、新产品导入战略等方面的持续努力。

    中国汽车业“黄金十年”的发展背景,正是北京现代的成功外因。我国汽车产销规模从2002年的300多万辆,猛增到2012年的1900万辆,市场规模增长6倍,这种爆炸性增长给北京现代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也加快了消费者认识、了解,最终认可北京现代的过程。

    除了良好的机遇,提升品牌力最稳固的基础就是好的产品,这得益于北京现代“品质经营”的扎实内功和不懈努力。它用自己11年的发展轨迹表明:汽车企业首先要解决好产品品质,才能摆脱低价竞争,建立消费者的信心,进而从价格驱动走上品牌驱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而获得成功。

    北京现代的品牌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其精准的新产品导入战略。2010年以来,北京现代通过深入剖析不同细分市场,精准进行市场定位,抓准并引领消费者需求,使新产品的导入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新品上市成功率高,无论是瑞纳、ix35、第八代索纳塔,朗动,还是全新胜达,都在对应的细分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刚刚上市的名图也取得了首月终端销量7000辆、订单量12000台的好成绩,而“流体雕塑”、“风暴前沿”等设计理念也成为业内的经典。这种步步为营、稳步前进的策略,正是北京现代品牌不断得以提升的关键。

    未来:品牌战略再度提速

    2013年即将过去,北京现代也将以双百万的佳绩达成圆满收官。而随着“从现代到未来”全新品牌战略的发布,北京现代正进入到品牌发展全面提速的新阶段。作为未来2~3年内北京现代最核心的发展方向,“从现代到未来”,意味着北京现代将通过富有创意及革新精神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此方向规划下,北京现代将从产品、营销和服务三个方面开展“品牌经营”的业务,实现品牌与销量的均衡发展。

    在产品设计上,北京现代将备受业界好评的“流体雕塑”和“风暴前沿”的设计理念,进一步升级为“家族化设计2.0”,并将应用于明年上市的新车上,打造属于北京现代的差异化品牌基因。北京现代在未来还将引入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提升燃油效率和环保性,并继续强化安全技术。在产品最重要的品质方面,北京现代将在今年IQS排名中获得合资品牌第一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持续强化“现代品质”,升级品牌管理。

    多元化营销是北京现代迅速打开市场局面、赢得消费者广泛认知的重要途径。在未来,北京现代仍将通过以体育营销、文化营销等为主体,通过赞助中国足球国家队、经典音乐剧、开展交通安全活动等多种营销手段,帮助北京现代建立高端而有亲和力的品牌形像。

    服务是构筑品牌美誉度的关键。在今年,北京现代已开始了GDSI全新形象建设工程的推进,2014年将全面推进GDSI标准的新店,并对已有的店按新标准进行升级,届时消费者将通过新设备体验到更舒适、更高端化的服务。在售后服务政策上,北京现代仍将保持其领先行业的优势,对全车系车型实行动力总成“5年10万公里”质保服务,其中第八代索纳塔、名图、全新胜达、ix35四款车型执行整车“5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标准。

    北京现代将用“双百万”的优异业绩,为品牌战略提速工程添加最强劲的燃料和动力。“双百万”也意味着北京现代全新的起点和挑战,正如北京现代提出的“从现代 到未来”最新品牌战略方向,以品牌为核心驱动力的北京现代,在新的十年征程中将更紧密地和消费者一起,开拓光明未来。

“双百万”驱动 北京现代品牌战略提速
第十届中国汽车总评榜北京现代企业车型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