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销超越160万辆 五菱打响乘用车突围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T10 版)

    2013年,中国车市跨越2000万辆大关,再次勇夺全球销量第一。在激烈的汽车产销竞争中,上汽通用五菱是一个实力强大却分外低调的车企。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量达到160多万辆,超额完成15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根据目前各大车企公布的数据,上汽通用五菱有望夺得中国车市榜眼之位。

    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处于车市第一梯队,曾连续4年获得车市销量第一,但由于其长期担当微车市场老大,一度被乘用车市场所忽略。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成绩依旧耀眼,但与此前在微车领域独占鳌头不同,以五菱宏光、宏光S为代表的MPV车型和以宝骏630为代表的轿车产品,对整体销量贡献巨大,让五菱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获得了极大增长。对于两年前才着手打造轿车品牌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这无疑是一件格外提气的事。

    有抱负的车企,从不拘泥于今天的成绩。这些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没有因为连续销量领先就摆出高调的姿态,而是“闷声挣大钱”。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优秀的产品力和管理能力,以及快速而精准的市场执行力是其一直保持的优势,但要长期在车市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更为强大的品牌力。

    宏光破局

    据统计,在上汽通用五菱2013年1600550辆总销量中,五菱宏光销量超过53万辆,同比增长67%,成为中国销量最高的乘用车产品。宝骏汽车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全年销量逾10万辆。由此,其乘用车业务2013年销量超过63万辆,占企业整体销量近40%,也占据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榜首位置。五菱之光和五菱荣光依然表现不俗,销量分别超过46万辆和51万辆,连续8年蝉联国内微型商用车领域冠军,保持了绝对领先的地位。

    在上汽通用五菱年度成绩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宏光系列。作为国内最为畅销的MPV车型,五菱宏光上市短短3年,市场保有量就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车型,并占据整个MPV市场四成的份额。随着2013年宏光S的上市,宏光全系爆发出强大的市场潜力,销量屡创新高,轻松取得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地位。2013年11月突破6万辆大关,12月销量更是超过7.5万辆,环比增长超过25%,将中国车市单月销量推至新高,持续领跑整个市场。

    宏光并不是一款简单的MPV,它开创了一个新的蓝海。用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的话说,“你可以叫它微面,也可以叫它微客、MPV或紧凑型乘用车,不管叫它什么,归在哪类,它都能卖得好。”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宏光品牌从概念设计到参数设定、功能打造,再到国际化竞争能力,完全是五菱这个团队做出来的,这个细分市场也是五菱先开辟的。“过去说MPV,大家就会想到大一点的面包车或者是更大一点的商务车,比如上海通用的GL8。我们推出五菱宏光时,叫它紧凑型商务车,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随着宏光S的推出,这个定义也在延伸。”

    宏光S无疑是上汽通用五菱创新理念的一个现实成果,也是五菱深入挖掘微车市场消费趋势的一种体现。就像当年iPhone 4S的发布,让其成为智能机市场的里程碑,宏光S也要实现一个完美的升级。五菱并不满足于单纯的性能提升和功能再造,而是要重新定义市场,正如此前宏光成为紧凑型商务车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一样。

    据介绍,五菱宏光S定位为家用型多功能乘用车,在延续宏光MPV功能的同时,以实用的7座专属大空间为家庭代步、休闲旅行和小型商务接待提供了多样化的功能。而标准乘用化、轿车化的内饰设计和配置,使该款车型横跨了轿车、MPV、多用途车等细分市场,实现了从“宜商宜家”向“宜家宜商”的转变。

    宏光系列所处的蓝海市场是上汽通用五菱最先涉足的,做得如此成功,究其原因,就在于上汽通用五菱对市场的透彻研究,以及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快速的市场反应力,让其在打造全新产品和改造现有产品时始终能领先一步,优秀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则让其增加了胜算,通过强大的口碑效应占领每一个细分市场。

    2013年5月9日,五菱宏光以雪佛兰Enjoy的产品名称,悬挂通用雪佛兰标志,在印度上市。沈阳在印度的一个产品会议上说,宏光在中国月销量达到了5万辆,他希望在印度的销量也能创造一个标杆。

    事实上,宏光在印度刚一上市,就掀起了市场波澜。丰田把宏光当做竞争对手来研究,认为五菱不可小觑。

    2013年12月20日,2013~2014年度Autocar印度年度车型评选在印度孟买举行,五菱宏光击败丰田、铃木等对手,斩获“年度MPV车型”大奖。扬帆出海的上汽通用五菱用事实证明了宏光家族的生命力,宏光绝不是一款“中国特色”的产品,而是一款国际品质的“全球车”。

    沈阳说,在五菱宏光的CN100平台上,还可以打造出很多产品。基于其在成本控制、品质保证和技术改造能力上的先进性,CN100将是一个能够支撑百万辆级的先进平台。在此平台上打造出的多功能车产品,在市场战斗力和产品性价比上,也占尽了优势。这也为宏光品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宝骏亮剑

    在刚刚过去的12月,宝骏品牌月销量达到12839辆,同比2012年增长超过40%,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市两年来,宝骏用户已突破20万,在J.D.Power发布的“2013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报告”中,宝骏汽车以每百辆最少的故障数,荣登自主品牌可靠性榜首。

    相比宏光家族毫无悬念的胜出,宝骏品牌的突围则多了些逆袭的味道。在轿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最善于聆听消费者的声音。尽管首款产品宝骏630诞生只有两年,却一度被其他自主车企拿来研究与分析。一向重视内功的上汽通用五菱,在轿车市场上步伐分外稳健。如今,看似宁静的水面下已暗流涌动,经过两年的稳扎稳打,宝骏品牌开始亮剑,2014年将成为宝骏的产品年。

    两年前,作为自主轿车品牌,宝骏推出之后,质疑声此起彼伏。鄙视者多看不起五菱做微车起家,认为微车的品质保障能力与轿车不可同日而语。当宝骏630在短短一年内树立了品质性能口碑,塑造了新生品牌最成功角色的时候,五菱的“低成本、高价值”模式,也成为最符合新时期发展特点的汽车业生产方式。

    相比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人们对宝骏的信心,主要来源于对上汽通用五菱自主能力的信任。这个能力包含研发、设计、品质、营销等多方面内容。上汽、通用入主五菱之后,为五菱输入了管理、拓展了视角,五菱自身的优势因此更为突出,精益求精的产品研发力和快速精准的市场拓展力,强力推动宝骏品牌前行。

    做轿车比做微车更费心力,也更考验车企对市场的响应力。在沈阳看来,企业的持续经营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框架,没有对未来方向的系统性分析,或被快速增长冲昏头脑,沉醉于经验论和唯理论,成功就只能是暂时的。

    五菱对宝骏品牌稳扎稳打的作风,促成了宝骏的口碑效应。如果能听到客户的声音,持续不断地去改进,这就是一种进步。两年前,宝骏630的延期上市就是为了进行精益化改造和装备升级,对产品做了全面的内饰提升。升级后的宝骏630内饰,其档次感已超过10万元家轿的水平,但其高配车型定价仍将保持在10万元以下。

    2013年上市的2013款宝骏630,也是在这种求变的思路下诞生的产品。相比老款宝骏630,2013款宝骏630在NVH降噪、内饰和外观三大方面均有全新突破,在舒适性、安全性及时尚性等方面也有大幅提升,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升级的需求。

    事实证明,“慢工出细活”效果明显。依靠过硬的品质,宝骏630在市场上获得了超越期待的口碑。如今,五菱团队对宝骏的反思,恰恰代表了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在这两年里,宝骏630一直在升级、在改变,宝骏团队也一直在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宝骏品牌的是一个年轻的队伍,几十亿的项目,最大的领导是1977年的,带着一帮80后的总监一起干,从零开始,大家在一个起跑线,就看谁跑得更快。

    心态淡定不代表没有冲劲,在一个年轻的团队里,创意会层出不穷,对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心理的把控也会更贴近现实。五菱的成功证明了上汽通用五菱人才战略的正确性,而对宝骏这个来之不易的轿车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显然更加用心。

    沈阳说:“我们的所有举措、想法都是根据客户的意见出发,集中客户需求,然后回馈到客户。但是,我们的团队是用现代的方式和方法来管理。上汽通用五菱是一个文化多元化企业,上汽、通用的员工很国际化,这些员工的经历、眼界、文化背景不一样,这就给土生土长的人更多的学习机会。”

    经过两年的积累蓄势,宝骏将在2014年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除了已经曝光的宝骏掀背车和宝骏MPV之外,还将推出宝骏630和宝骏乐驰的年度改款车型。届时,宝骏阵营将全面丰富,市场竞争力也会大大增强。

    凭借宏光与宝骏2013年的市场表现,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化版图初具规模。2014年,宏光平台和宝骏品牌多款新品的推出,必将助推上汽通用五菱加速进入乘用车主流阵营。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年销超越160万辆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一场激烈的乘用车突围战即将打响。

    (连华)

插电混动与纯电动 你选择谁
汽车后市场:下一个万亿级的蛋糕
凯迪拉克ATS能否接过宝马3系的枪
年销超越160万辆 五菱打响乘用车突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