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校团工作网络化转型探索与思考

武汉理工大学团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08 版)

    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网格化。新媒体时代,传统的“校团委-学院团委-各团支部-团员个人”四级体系由单向垂直方式变为多向互动模式,学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各学生团支部、各青年团员四层级逐一开通各自所属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在微博建设方面,要求四层级收听方式“上至最顶层,下到低一级”,也可称为“横向到边、纵向到顶”,以团支部为例,其微博收听必须上至院团委、校团委、团省委直至团中央学校部,下到团支部下一级的所有团员青年的微博;在QQ群利用方面,建立发散式架构,要求学校层级涵盖21个学院团委书记,学院层级涵盖所有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层级涵盖所有团员。

    借助新媒体一体化平台,实现宣传思想教育生动化。学校积极把握新媒体的时代特征,将“大道理”化为“微话语”,将“大思想”融入“小活动”,将“大理论”变身“多版块”。

    创新网络框架和资讯内容,实现服务青年团员动态化。资讯服务作为成长服务网络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发挥着“扩音器”和“聚光镜”的功能。在框架搭建方面,要求校院两级团委负责人利用实名微博在线,实现专职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交流讨论、答疑解惑,通过团委微博、学生组织人人网和公开邮箱,搜集学生成长发展的心声。创立“理工青年微资讯”(订阅号)、“理工青年微资讯(服务号)”两类微信平台,在订阅号中定期推送团学公告、一周讲座等服务青年成长的版块信息,接受教室查找、考试查询等15项信息资讯服务,目前吸引听众近1万人。

    通过全过程网络化融合,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系统化。网络化转型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从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表彰全过程系统性实现网络化。为志愿者招募与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对接提供平台和渠道;鼓励郎坤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利用微博、微信、人人网等渠道,通过“贴标签”、“发话题”的方式分享志愿服务小故事;通过网络信息集萃、搜索查询等功能,为社区居民和学生群体生活提供可靠便捷的信息服务;运用网络技术开发远程教育服务功能,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打造新媒体活动平台,实现活动网络“介入全程化”。学校通过创建实时公告牌发布共青团活动信息,为各类文化活动提前预热。用微投票、微图片、微评论等来对一项活动进行持续推广。通过照片、视频、动漫、游戏、电子杂志等打造网络化全方位展示平台,增强活动的持续影响力。

    发挥新媒体自身优势,实现活动网络“形式多样化”。在提升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方面,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直播互动,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和参与度,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使线上线下各展所长、相得益彰。

构筑思想引领新高地
掌握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新媒体视角下的青年学生工作
三屏融合,汇聚青春正能量
高校团工作网络化转型探索与思考
构建枢纽型组织 拓展共青团工作重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