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攻克自主自动变速箱短板

——上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项目总工程师姜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T03 版)

    2007年,姜超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加入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从事动力总成研发工作,主要负责DCT360湿式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的设计开发。在过去的六年里,姜超与DCT360工程开发团队成员一起,克服任务重、时间紧、技术难度高等不利条件,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承担DCT360系列本体开发以及在荣威550等三大整车平台的应用匹配开发。

    2013年5月,上汽DCT360首款应用于新一代荣威550,提高整车动力性5%,降低整车油耗8%。DCT360在燃油经济性、驾驶舒适性、制造成本、可靠性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是当前情况下满足“低碳、环保”要求的一个很好的选择,也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批量投产的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变速箱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短板,主要由日本、德国的几家跨国企业垄断,是近几年中国进口值最高的汽车零部件。上汽DCT360项目建立了规范的自动变速箱软硬件开发体系,培养了自动变速箱方面的技术开发人才,为后续下一代DCT的开发和整车匹配应用奠定了基础。姜超还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个专利授权,并先后获得2009年度上汽集团十佳青年标兵、2010年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杰出贡献奖等荣誉。(马连华)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军者
让长安汽车震惊全球同行
向世界一流的安全性冲锋
奇瑞战略车型的操刀者
攻克自主自动变速箱短板
破解动力电池难题的女强人
世界级技术的创造者
畅销车背后的功臣
广汽本田凌派畅销的幕后英雄
华晨NVH技术的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