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破解动力电池难题的女强人

——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电池开发设计科科长王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T03 版)

    2003年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后,王婷加入北汽福田研究院,在那里工作了近四年。2007年4月她加入北京现代,负责底盘模块制动系统的本土化开发、质量改善、成本节俭等工作。2009年开始参与纯电动汽车项目,负责电辅助制动系统的开发和设计。2011年在北京现代开发首望牌电动轿车并申请新能源生产企业准入的过程中,她和同事完成了底盘系统等电辅助部件的开发和设计

    2011年底,北京现代组建新能源开发部。她被任命为电池开发设计科科长,专门负责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和设计。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王婷和同事当年完成了在准入状态基础上提升电芯容量、优化电池箱结构等改善性工作,并应用于首望电动出租车平谷一期项目。平谷二期项目中,王婷和团队通过电芯容量改善、箱体轻量化等工作,实现了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提升,有效提升了XDe2的续驶里程。

    为了保障示范运营,王婷和同事针对电池管理系统,优化了冬季充电、高压继电器故障诊断、高压回路断路诊断等多项创新性工作。磷酸铁锂电池低温下充电时间长是行业难题,王婷和团队不断努力,一方面增加快充功能,缓解冬季慢充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模式,实现了边加热边充电功能。(马连华)

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军者
让长安汽车震惊全球同行
向世界一流的安全性冲锋
奇瑞战略车型的操刀者
攻克自主自动变速箱短板
破解动力电池难题的女强人
世界级技术的创造者
畅销车背后的功臣
广汽本田凌派畅销的幕后英雄
华晨NVH技术的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