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披露新趋势

民间资本已成我国旅游业投资主力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0日   08 版)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月6日在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2013年我国旅游投资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5144亿元,增长26.6%。旅游大项目明显增加,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27个。其中,民间资本成为旅游投资的主力,约占57%;休闲度假类景区是旅游投资的重点,约占61%;东部地区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约占65%。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在线旅游成为旅游投资新亮点。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先导型产业,我国旅游业加快推动旅游要素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民间资本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投资主力。

    上海迪斯尼总投资290亿元,已完成131亿元投资;广东长隆集团在珠海横琴岛首期投资200亿元建设珠海长隆旅游度假区;2013年北京旅游领域投资达到650亿元;宁波华侨城欢乐海岸旅游项目总投资96亿元;投资27亿元的天津欢乐谷项目已经正式营业。邵琪伟表示,这些大项目对当地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2013年,中国旅游业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海洋旅游、自驾车旅游、房车旅游等新业态正在成为引领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领域。邮轮旅游发展更加迅猛,2013年中国停泊邮轮380艘次,同比增长34%;接待出入境游客119万人次,同比增长80%。而2009年仅接待30万人次,四年时间就增长了三倍。

    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多万人

    2013年,我国旅游业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可达2.9万亿元,国内旅游人数可达32.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可达2.54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约9730万人次;入境过夜人数约557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约478亿美元。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多万人。

    邵琪伟说,《旅游法》的出台和实施,标志着我国旅游业法制化建设实现根本性突破,进入了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新阶段。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各级政府及旅游部门周密部署,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国家旅游局确定了31项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旅游法》配套制度体系。

    2013年,各级旅游部门共开展旅游市场检查1.3万次,检查旅游企业6.4万家、导游人员4.4万人次,处罚589家企业和325名从业人员。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初步得到遏制。

    2013年,全国旅游系统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国家旅游局决定将10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4项、下放3项;各省区市旅游局也将部分行政审批权下放给符合条件的地州市。北京、广东、海南、云南、福建、安徽等省市积极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全国各地形成了以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时邵琪伟指出,全球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呈现这样一些特点,首先是加快发展旅游业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决策,中国把旅游业定位成了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来加以培育,出台了《旅游法》。美国发布了《国家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包括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利化措施,同时,还增派了50名的领事官员来华工作。俄罗斯政府批准了2011~2018年的发展旅游业目标计划。

    第二个特点是旅游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提高。中国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5年来,推动台湾旅游收入占GDP比重由2.94%上升到4.63%。

    第三个特点是世界旅游业的发展重心逐步的东移,2012年,欧洲仍然是最大的入境旅游目的地,占全球的比重达到51.6%。预计2020年,亚洲旅游市场国际游客接待量会占全球接待量的30%,2030年将超过36%;而欧洲所占比重将分别会降到49%和41%。

    另外,旅游业在全世界范围还呈现明显的融合发展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旅游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跨产业、跨部门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2013年,全球国际游客可增长5%,达到近10.8亿人次,高于年初预计。根据近年来国际旅游的增长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增长数据的对比,中国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2030年旅游展望报告》预计,未来20年全球入境旅游年均增长率在3.3%左右,2020年将达13.6亿人次,2030年将达18亿人次。

    中国未来旅游特点会呈现新趋势,旅游业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层出不穷,海洋旅游、自驾车旅游还有房车旅游等新业态正在成为引领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的领域。所以总体来看2014年旅游的发展形势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改革

    邵琪伟说,2014年全国旅游行业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从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行业中介组织发展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推动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破除旅游业发展中的壁垒,推动旅游要素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

    要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从传统的行业管理向统筹协调、共建共治转变。旅游行政监管方式要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监管”、“事后问责”转变。推动旅游协会和行业中介组织的改革,使协会和中介组织切实承担起服务会员和自律管理的职能。将旅游饭店星级和A级景区评定分步放权于地方或协会,把旅行社出境游审批等职能下放给地方,到2014年,国家旅游局将只保留3项行政审批权,基本完成与旅游协会脱钩的目标。

    邵琪伟强调,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改革。扩大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范围,启动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试点。推动旅游在内陆沿边开放开发中取得新的突破,抓紧研究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旅游方面实行特殊政策,积极推动从交通布局、签证政策、产品开发、形象推广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协办)

民间资本已成我国旅游业投资主力
以世界眼看中国 莫以“规模”论英雄
陈年古井贡酒“香醉”纽约新春拍卖会
隆德派对
腊八节雍和宫粥香情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