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项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报告显示

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减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5日   06 版)

    本报上海1月14日电(记者周凯)1月13日发布的《“十二五”中期上海市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海青少年发展总体向好,“男多女少”情况有所扩大。

    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是以青少年发展指标体系为依托,通过监测与青少年发展密切相关的指标数据,以求动态把握上海青少年的总体状况和发展趋势。此次,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专门邀请专家和相关政府机构人士成立了课题组,在不断完善“上海市青少年发展指标体系”基础上,历时一年,通过数据援引(由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和社会调查(发放问卷4500份)两种途径,建立上海青少年发展状况基础数据库,实施了“十二五”中期上海市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报告》就是在监测基础上形成的。

    在“身心健康”方面,与“十一五”期末相比较,上海市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有所提高(85.60%)。不过,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有所减少,仅有4.14小时,比“十一五”期末(5.22小时)减少了1.08小时,且用于上网的时间较多,而用于体育运动和阅读(纸本)的时间较少。

    在“就业创业”方面,上海青年失业问题依托政策导引与项目支持得到了有效治理,与“十一五”期末(29.3%)相比较,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青年比例(26.5%)有所降低;在职青年从事社会兼职的比例有所上升。

    在“政策与服务”方面,上海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5%,比“十一五”期末(12.60%)增加了2.4个百分点,教育性投入持续增加。上海基层团组织数大幅增加,团建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上海注册的青少年社会组织数量比“十一五”期末有所增加,青少年社会组织进一步发展。上海每10万名青少年拥有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数为10.06人,比“十一五”期末(7.38人)有所增加。

    据悉,《报告》的研究成果将为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接下来,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社区办将针对指标监测报告反映的一些情况,走访相关委办,进行专题调研。

“玉兔之手”成功实施首次科学探测
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减少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人次
黄冈大学生“创天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
猛药去疴 刮骨疗毒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浙江台州用“红头文件”劝捐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
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以赛促教打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