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人次

采取三项措施缓解“一票难求”矛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5日   06 版)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杨杰)1月16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开始。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两亿人次。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安监总局、民航局、国家铁路局以及铁路总公司7部门联合介绍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的春运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游客流相互叠加,运输的压力比较大。二是现有的运力还难以完全满足春运高峰需求,春运在一些地区仍会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三是春运期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以最大负荷运行,同时还有大量的自驾车出行,交通流量比平时更大,因此保证交通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四是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前期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降雪、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天气,这会给出行带来不便。

    对于今年除夕不放假,春运客流是否会相应变化的问题,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说:“没有特别的不同,除夕这一天的车票我们3天前已经开始出售,情况是正常的。除夕这一天的售票量比29号要低一些。”对于此前热议的站票票价问题,胡亚东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  林红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14日说,春运期间,我国运输部门和企业将挖潜增能,合理错峰,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之间协同,缓解春运运能供不应求的矛盾,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票价政策不变。

    连维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春运整体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任务非常艰巨。各部门和企业应对供需缺口的主要措施包括挖潜增能、合理错峰、加强协同。

    为了挖潜增能,铁路、民航、公路方面春节前每天安排的客车、航班和客车数量比平时明显增加。

    连维良说,为合理错峰,有关部门已协调高等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用工企业,尽量合理错开放假时间,不都集中在一天或者某几天,以避免客流高峰过高。

    他还要求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之间加强协调,互为补充。干线运输与城市公共交通之间加强对接。在机场等部分交通枢纽设置公交调度站,尤其为晚点的航班和车次延长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时间。

    为提高服务水平,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连维良要求参与春运工作的部门和企业加强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尽可能知情;对春运当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都要制定相应的预案,一旦发生旅客滞留、异常天气等情况,立即启动预案。

    在谈到春运票价问题时,连维良说,春运期间不对政府性定价进行调整;不针对春运制定专门的票价浮动政策。政府指导价有规定浮动范围的,在春运期间不扩大浮动范围。

    他要求物价部门对不执行政府定价,在政府允许的浮动范围以外增加浮动幅度,不明码标价等违法价格行为严厉查处。

“玉兔之手”成功实施首次科学探测
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减少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人次
黄冈大学生“创天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
猛药去疴 刮骨疗毒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浙江台州用“红头文件”劝捐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
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以赛促教打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