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
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5日   06 版)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会上宣读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致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高校的信。秦宜智在信中指出,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对于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试点高校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作用,通过开展活动、协调资源、出台政策、创新手段等,着重促进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帮助和促进大学生增强体质认知、提高体育锻炼自觉性、提升身体素质,努力培养青春健康、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专门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共青团学校战线各级团组织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有关部署和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清醒看到当前大学生群体对于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重视程度以及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把握开展这项活动的群众性、课外性、习惯性的目标定位,努力引导和带动更多大学生减少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积极主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培养体育锻炼意识、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傅振邦要求,各试点省份和试点高校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广泛发动、形成合力,创造性地开展好试点工作,争取为全面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积累有益经验。要注重体育意识教育的强化与创新。做好工作思路的谋划和活动内容的设计,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朋辈教育、体验教育等多种方式来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要注重体育锻炼文化的营造与创新。既要通过开展体育文化节、各种专项校园比赛等传统形式,还要注重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氛围。要注重活动组织主体的丰富与创新。不仅依靠班级、专业、年级、学院等学校传统的单元组织形式,同时要发挥宿舍、实验室、兴趣小组、体育社团等“微组织”的作用和活力,努力覆盖和影响全部学生。要注重活动开展机制的健全与创新。在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基础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校内校外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专业力量、资金支持等方面资源,探索形成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长效机制。要注重活动开展手段的丰富与创新。有效结合体育锻炼的竞技性、观赏性、参与性等特点,在具体项目设计、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形式的新颖互动等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特别要运用好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手段,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张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吉春,北京、天津等6个试点省份团委学校部部长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0所试点高校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活动主办单位代表共同发布活动标识,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的背景情况和工作安排,北京工业大学、团黑龙江省委、宁夏大学、广东培正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试点省份和试点高校代表先后作发言。

“玉兔之手”成功实施首次科学探测
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减少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人次
黄冈大学生“创天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
猛药去疴 刮骨疗毒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浙江台州用“红头文件”劝捐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
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以赛促教打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