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

以赛促教打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

肖知亮 林恩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5日   06 版)

    近年,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捷报频传:入选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校名单;吴康承同学在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翁超同学的作品《漆筷》获“第二届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何雨田同学申报的“福州市乐圈传媒有限公司”项目获得福建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暨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中“创业之星标兵”称号……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这所创办只有7年的独立院校为何与众不同?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文硕教授说:“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结合市场需求、社会发展,积极探索‘订单式’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重实践、强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在“实战”中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定位出发,学院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各级各类的专业比赛,仅2013年共有88人获得44项省级及以上的奖项,该校学生在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全国校园DV、摄影作品大赛、金斧中国家具设计大奖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国“龙”家具创意设计大赛中均跻身前三名。“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去,通过各级专业比赛促进交流,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检验教学质量。”

    吴康承同学的获奖并非偶然。大一他就在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老师的指导下,与另外7名同学协作分工完成了市场调查、风险分析、绿色蔬菜检测标准、质量把关等工作,最终提交了一份100多页的《中国利农绿蔬配送公司》创业计划书。

    吴康承坦言,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全方位参与项目实践,不仅得到了专业方面的训练,同时还学习了很多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是对自己技能的二次培养。

    类似的例子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数不胜数。2007级艺术设计专业翁超同学的作品《漆筷》荣获“第二届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比赛实力在于平常的积累,在比赛中,我还得到了与名校高手交流的机会,发现差异的同时得到了友谊。”学院的艺术创作水平名声在外,去年福建省委主要领导莅临学校调研,体验了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净土宁木》与《须藤》,并鼓励师生在教与学中大胆创新。

    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学院往往会融入“专业元素”,如花卉种植大赛、结构设计大赛、茶道表演、“微电影”展播等,寓教于乐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同学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除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让学生在做项目中获得“实战经验”外,该院目前拟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平台。

    此外,学院已经建立了470多家企事业用人单位的企业信息库,其中有泉州世贸中心大酒店、福州意达工艺雕刻厂、福州金豹动画设计有限公司、福州康旺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天盟数码有限公司等85个就业实习、见习基地。

    正是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 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新生报到率位居福建省独立学院前列。

    为教师搭起“擂台”促进成长

    稳定教师队伍关系学院发展的未来、关系人才培养的未来。学院为青年教师积极搭建成长平台,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观摩、“最佳一课”竞赛、“微课”教学比赛已成为学院的品牌赛事。

    去年12月23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吸引了50多名教师参加,参赛教师通过课程板书、教学理念、课堂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改革等方面能力的“切磋”,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该赛事一等奖获得者朱要亮老师说,这是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和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他还要认真消化每位老师的教学技能创新,然后内化于心,为己所用。

    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杨伟星老师经常带学生参加高水平专业比赛,他是“大岭山杯”金斧中国家具设计大奖赛的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赛对老师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物作品只有突出实践性、可行性、创新性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我始终认为,高校不仅仅要培养学生,提升教师水平也是我们的任务,学院鼓励年轻教师尽快成长。”郭文硕教授介绍,2013年学院共有5名教师考取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目前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的教师达22人,对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给予经费资助,一部分优秀教师已破格晋升讲师职称。

    2013年,唐丽荣老师3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影响因子最高为6.828,张振敏老师1篇学术论文被国际智能计算会议(ICIC2013)收录(EI收录),两名教师的4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教师水平的提高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院所选用的教材大多直接选自普通高校教材,难以充分体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特点。该院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曾芳芳老师对沿用普通高校教材深有体会,“普通高校教材注重理论知识,缺乏一线生产实际内容,难度过深,不利于独立院校学生消化吸收,已不适合独立院校课堂教学。”

    她主编《管理学原理》教材时,舍弃面面俱到的理论罗列,强化教学实践内容的设计,让教材成为课堂实践的载体,正文穿插有“拓展阅读”、“拓展思维训练”以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思考分析问题,文后附有“案例分析”、“管理实训”、“思考题”等,进一步通过管理小游戏、管理者角色扮演、项目模式、模拟团队运作等环节设计,从而培养提高学生综合实践技能。

    参与编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黄建秀老师告诉笔者,与同事编写教材的过程是一种思想的碰撞,经常会有不同观点的交锋,编写其实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据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郑国华教授介绍,新编写的教材突出应用技术型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组织编写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设计与写作》、《管理学原理》等教材已开始使用。

    “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办学理念,为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贴近生产实际,我们正构建实施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山学院党委书记马国防表示,学院将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近距离学习台湾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实践教学安排等,将其运用到学校的办学管理各环节中去,形成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

“玉兔之手”成功实施首次科学探测
上海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减少
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人次
黄冈大学生“创天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
猛药去疴 刮骨疗毒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浙江台州用“红头文件”劝捐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
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以赛促教打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