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2014年《旅游绿皮书》面市

旅游重新回归为一项事业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11 版)

    1月7日,2013~2014年《旅游绿皮书》面市。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在发布《旅游绿皮书》总报告时表示,2012年到2013年,我国旅游业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变化,其中很多是全局性、结构性的变化。总报告从7个方面对这些变化进行了破与立的概括:老法则、老规则在不断被打破,新秩序正在建立。

    第一,消费旧格局被打破。过去东部发达地区一、二线城市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这两年,西部增长率超过了东部,三、四线城市都在迅速发展,旧的区域差距在缩小。通过网络的高速发展,打破了传统区域分割,跨区域旅游、长线旅游正在崛起。2012年出境旅游的是月收入3000元到8000元的游客群体,说明旅游越来越大众化。

    第二,市场均势被打破。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2013年上半年三星级以上的饭店的平均出租率比上一年下降了6%,客房收入下降8.5%,餐饮收入下降17.2%。而随着《旅游法》的出台,迅速推动中国旅游进入散客时代。2013年,峨嵋山原来团队游客占八成,散客占两成,现在正好颠倒过来。九寨沟的团队游客与散客比例也由7∶3变为3∶7,天柱山由6∶4变为2∶8。这两组数据的背后,我们发现的是旅游消费逐步回归到公民消费、大众消费。

    第三,三大市场格局被打破。以国内旅游为主的新的市场格局已经建立起来,呈现出“双增一减”的趋势,基于国民消费的国内旅游市场增加,出境旅游市场增加,入境旅游市场相对回缩。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全球消费力的重新配置和中国旅游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提高。

    第四,产业边界被打破。各行各业真正围绕旅游业融合在一起,各种各样的新业态走向前台。上海有油轮旅游试验区;携程推出西沙群岛5日团队游;上海静安区的微旅游,这些新业态不仅是对传统旅游要素进行了整合,更是观念、资本、用地、要素、策划、市场、通讯服务的全面创新。

    第五,区域格局被打破。航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形成了“三高”格局,推动了我国旅游业高速时代的到来。

    第六,城乡壁垒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往乡村跑,城乡的互动游在不断推进。以至于城市旅游中越来越多像乡村一样悠闲,乡村旅游里有了城市一样的快捷服务。实际上提供了一种城市和乡村新的资源交换模式,旅游不仅成为新兴城市化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成为农村田园化的重要依托。

    第七,投资法则被打破。两年中有几万亿元投资涌入了旅游领域,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超大规模的旅游项目的涌入,往往是几十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上百亿元的投资规模,这些超大型项目的涌入,一方面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格局,也带来了新的泡沫。 

    中国旅游业不仅在打破旧格局,也在建立新秩序。《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发布,确定了新的本原,纲要中明确提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国民生活质量,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民生本原。2013年4月《旅游法》通过,总则第三条明确了旅游的事业本位,国家发展旅游事业,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依法保护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权利。新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基本上是起于事业,到今天又重新回归到事业。智慧旅游从2012年、2013年到2014年一直成为热门话题。在智慧旅游的推动上,中国的旅游越来越变得可以定量、可以预测、可以监控、可以定制、可以管理、可以引导、可以节约、可以思考。 

    在过去的14年中,《旅游绿皮书》共推出了12本,编者们以学者的视角,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打造这本书。主编宋瑞表示,我们始终采用一个主报告加专题报告的形式,主要的考虑是希望能够既全面又动态反映旅游发展的现实和对现实所做的学术思考。我们希望以中心所做的一手调查为基础,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中国旅游业发展方向和老百姓关注的重要问题。

力争年内稳定导游队伍
旅游重新回归为一项事业
大同请专家为旅游发展献计
古北水镇依托长城力推深度体验度假游
百家出境游供应商获得首批认证
溱湖湿地天目湖景区
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旅游族上线海外精选频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首站进滦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