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同请专家为旅游发展献计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11 版)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CFP供图(资料图片)

    1月14日“大同旅游发展研讨会”在大同市召开。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和市委常委、副市长操学诚及各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来自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港中旅等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对大同旅游发展的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大同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产品类型单一,主要以云冈石窟和恒山悬空寺两个观光型景区为主,缺乏针对本地市场和周边大城市的休闲度假产品,尤其是缺乏针对北京市场的旅游产品。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郭来喜、首师大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陶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中坤集团副董事长李红雨等人认为,大同应该在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加快旅游产业开发,以管理和服务的提升,来体现产品的差异化,才能有效发挥大同的资源优势。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刘新成,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等建议大同市政府要形成有效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大旅游的工作机制,发挥旅游在城镇化进程中的作用,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和旅游圈。

    李俊明表示,大同旅游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专家学者此次就大同旅游业如何整合资源、优化产品、提升品位,如何更好地融入首都经济圈和旅游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对大同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李俊明认为,大同是古都、煤都、夏都、佛都、艺都,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明显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同将成为四海游客心中向往的热点旅游目的地。大同与北京的联系源远流长,特别是在能源、蔬菜供应和生态建设方面联系密切,大同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

    操学诚说,大同将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特别是成立大同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对古城、北岳恒山、大同火山群、内外长城72堡的规划、保护和建设力度,同时加快煤气厂工业遗址音乐艺术文化创意园区(北魏398)的建设,形成“过夜旅游经济”。大同还将争取北京市和张家口市的支持,打造大京张生态旅游区,把大同打造成著名的国际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使文化旅游成为大同的重要经济引擎。

力争年内稳定导游队伍
旅游重新回归为一项事业
大同请专家为旅游发展献计
古北水镇依托长城力推深度体验度假游
百家出境游供应商获得首批认证
溱湖湿地天目湖景区
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旅游族上线海外精选频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行首站进滦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