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郝帅)“全年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多元发展,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1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了2013年我国金融运行的有关情况。

    他说,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比上一年多了1.5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由四大部分构成。一是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比上一年多增6879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848亿元,比上一年少增3315亿元。“这说明,目前人民币贷款依然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工具。”

    社会融资规模的第二大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的融资,主要有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这三项合计5.17万亿元,比上一年多1.55万亿元。

    据盛松成介绍,社会融资规模剩余两部分是直接融资和其他类融资,而这两类融资数额也比上一年增长了。

    贷款方面,公布数据显示,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9万亿元。2013年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人民币贷款余额71.90万亿元,同比增长14.1%。

    盛松成表示,西部地区的贷款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和中部,区域信贷的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年末东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分别是11.9%、15.9%、17.1%。

    同时,贷款在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上也得到增强。盛松成告诉记者,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三农贷款,二是小微企业贷款,这两个贷款去年都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这两点我们都做到了。本外币涉农贷款2013年增速达到18.4%,比同期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的人民币贷款增速在2013年达到14.2%,贷款平均增速是14.1%。”

    根据这些数据,盛松成认为,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预调、微调;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可以说我们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的要求。”

限购政策下的北京如何车改
公款消费禁令让市场理性回归
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大
抵制过度包装
传递“节俭”美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