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白酒创意包装设计大赛:

抵制过度包装
传递“节俭”美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吴晓东)从酒瓶造型到酒标字体的设计,从外包装设计到内包装设计,都是围绕“一粒米”层层递进,本意在于传递“节俭”的传统美德。近日,这款名为“老子养生酒”的设计在中国白酒创意包装设计大赛获得冠军。另外15件获奖作品也一样,其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就是,设计的背后不但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视觉上有着简约现代的气质。

    近年来,过度包装现象日益普遍,涉及茶叶、酒、月饼、保健品、化妆品等诸多产品。《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曾披露,目前我国50%以上的商品都存在过度包装问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过度包装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从2010年开始,已有限制过度包装的相关规定。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处罚措施,目前抵制过度包装现象,到底是应该像一些业内人士倡议的那样,首先引导消费者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建立朴素理性的包装理念,还是靠一些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本身的自律,并以自身的影响力去引领行业风气?

    2013年8月16日,由宋河酒业主办,视觉中国网站联合主办,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中国白酒创意包装设计大赛在北京启动。大赛以“改变,就此不同”为主题,水滴状大赛标志,以极简的形象,倡导未来白酒“简约、时尚”的环保设计理念。之后的4个多月里,大赛广邀国内外设计公司或团队组织,走遍国内设计专业院校,寻找中国白酒创意包装设计灵感,向年轻大学生要创意,吸引了不少热爱设计的年轻人参与。

    目前市场上不少白酒过度包装问题严重,包装材料种类繁多,色彩多种多样,造型千姿百态,“没有最奢华,只有更奢华”。那些曾经被崇尚的繁复包装样本,已与当今追求绿色环保的时尚现代气息相去甚远。

    本次创意包装设计大赛评委延森认为,“简约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需要选手们将创意、才华、经验和阅历进行融会贯通。”

    “本次大赛针对的受众人群是年轻人,鼓励年轻的设计师创作出同龄人喜爱的作品,创作一个足够自我的世界,代表自己的符号,打造真正的中国设计。”宋河酒业代表及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赵治丹说。

    对主办方而言,年轻设计者的发散式思维以及由此聚集的一大批内容丰富且脱俗的设计作品,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据了解,主办方宋河酒业也打破了传统设计大赛的桎梏,将大赛选出的优秀作品落地生产,实现市场化和商业化,这一大亮点让选手们体验到从艺术设计到实现商业销售的全过程,而这次大赛也成为改变众多设计师命运的舞台。

限购政策下的北京如何车改
公款消费禁令让市场理性回归
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大
抵制过度包装
传递“节俭”美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