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春运首日 广州火车站6小时

本报记者 周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3 版)

    1月16日,2014年春运第一天,零点,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16个临时雨棚已搭建完毕,候车的旅客不太多,7200平方米的雨棚显得有点空。

    刚过40岁的彭军,今年是第一次以广州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助理的身份迎接春运。

    “22点20分广州火车站将所有广深动车组改为广州东站始发,腾出地方迎接春运。我们今天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撤掉广深高铁的快速通道,把它变换成旅客进站用的检票通道。”彭军一边说,一边和同事一起忙活着。

    他们今天凌晨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搬东西:18台电脑、18张桌子、90个凳子,还有若干一米多长的凳子,都要搬到雨棚这些新增检票通道处。“为春运服务的工作人员多,旅客少的时候,大家可以坐在长凳子上休息会儿。”彭军说。

    作为全国春运最重要的火车站,广州火车站今天凌晨共有500余名铁路工作人员、志愿者、武警战士守在车站各个岗位,为旅客提供出行的服务。

    “今年春运,我们车站春节前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日均16.5万人次,但车站的设计能力却只有3万人次/天。”广州火车站站长易剑波说,在车站广场上搭雨棚供旅客候车,完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好多旅客都是从广州周边地区来的,通常都会比乘车时间早8小时以上到达,我们也想让旅客在车站内候车,但实在是地方不够。不搭雨棚的话,一旦下雨旅客就得挨淋。”

    零点15分,广州火车站春运首趟临客K9286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湖南常德旅客赵荣花抱起两岁的儿子,车站志愿者帮她把行李拿上,一同进站上车。从进站口到5号站台,不是一段很短的距离,而且需要上下40余个台阶,对于带孩子的赵荣花来说,如果没有人帮忙确实会很困难。

    站台上,K9286次列车上已经有不少旅客上车,车厢里暖暖的。

    K9286次列车是一趟临客列车,但已经换成红色空调车,而不是人们记忆中的绿皮车。这趟车一半车厢为硬座,另一半则是卧代座车厢(一个卧铺下铺改为三张硬座),上面两个铺位则用于存放行李,但也有不少旅客躺在中铺和上铺上。

    和别的列车不一样,这趟列车门口的工作人员有很多都穿着红马甲和便服,而不是常见的铁路工作制服。广州客运段副段长陈述光介绍说,这趟列车上只有16名铁路职工,其他29名乘务人员都是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党员。

    华南农业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林宇航就是其中一个。据他介绍,这趟“学生党员专列”是他们今年参与春运的第一趟车,“上岗前,我们经过多项安全应急处理和列车服务培训,并且经过学校和客运段的双重考核,旅客完全可以放心我们的服务!”华南农大今年共有800多人参与春运服务,其中10组共280人负责包括K9286次在内的广州至秦(西安)张(家界)线乘务工作。

    零点49分,K9286次列车满载2647名旅客驶出广州火车站。

    彭军说,从零点到3点,广州火车站一共要“开行11趟临客列车,累计需要送走近3万名旅客。春运才刚刚开始,以后的人数比今天要翻一番还多”。

    和车站、雨棚里相比,凌晨两点多的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里人更少一些。12个售票窗口中,每个窗口前的队都不超过10人。广州火车站售票车间主任潘冬说:“车站现在只售今明两天的剩余车票。传统观念让少数旅客觉得来车站或许能买到票,但实际上现在车站和代售点完全一样,有票的话代售点也会有。”

    来自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消息显示,截至1月13日,历年春运运送外来工人数居全国首位的广铁集团已售出春运火车票近1000万张,节前售票高峰顺利渡过。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这1000多万张车票中逾七成通过“12306网上预订,代售点就近取票”的方式发售到旅客手中,遍布广东、湖南乡镇的4301个代售点扮演了春运售票的重要角色。

    旅客大量聚集、瞬间集中、盲目排队,原来一直是困扰广铁春运的难题。“以深圳火车站为例,2004年春运,设在深圳体育馆的站外集中售票点开窗售票的前一天,已有10万人聚集在体育馆外。部分旅客排队几天几夜才买到车票,一度造成体育馆附近的马路交通拥堵。”广铁集团宣传部部长向利华说。

    对于这些情况,刚来广州火车站工作的黄博说,“有点儿不可想像”。正是2005年起的电话订票,2012年的互联网订票,再到今年的“12306网上预订,代售点就近取票”,彻底让旅客告别了痛苦的排队经历。

    旅客不排队了,但春运期间,售票人员仍要和往年一样正常在岗。部分工作人员还要像往年一样通宵待在售票窗口前。

    “只要有旅客来,我们就必须守在这里。今年我们要求大家售出凌晨的车票时,必须提醒一下旅客在前一天晚上到车站候车,这也是我们温馨服务的一部分。”潘冬说。

    老家在江西南昌的潘冬,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年大家还是不能回家过年,明年看情况,或许会让一些家在外地的同事回家过年。”潘冬说。

    从售票大厅走到空旷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天边已经泛出一丝鱼肚白。经过一夜运输,广场上的旅客更少了。眼里布满血丝的彭军还在车站广场上忙碌着,他说自己刚刚眯了两个多小时,“一会儿新的旅客又要来了,抓紧时间查一下,看看还有没有疏漏的地方”。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显示,2014年春运,全国铁路将有200余万名铁路职工、数百万青年志愿者和武警战士奋战在春运一线,其中有60余万人除夕夜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2.58亿名旅客平安回家、顺利返程。

    本报广州1月16日电

党委主要领导是反腐“第一责任人”意味着什么
江苏47人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刑
河北一高校保卫处招聘硕士引质疑
以上率下 示范全党
春运首日 广州火车站6小时
百姓冷暖胜过官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