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协PAD”的争议当在购买前提出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2 版)

    今年南京两会期间,该市501位政协委员不是每人领到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而是人手一台电子终端“政协PAD”。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及争议。(《新京报》1月16日)

    “政协PAD”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提高会议效率。现场工作人员说,这部PAD是政协的电子会议终端,专为政协委员定制,南京市两会期间,会议资料将通过PAD进行推送,不再发放纸质材料。这些“定制”PAD可以实现会议文件浏览以及委员们的议案提交,并能及时查看到自己提交的社情民意是否被采用、是否有领导批示等情况;同时还能实现远程办公,只要有无线网络就可以履职。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节约行政成本。南京市政协方面表示,“政协PAD”的采购成本及系统开发费用为50万元,仅相当于南京市政协一年的材料印制、光盘刻录等费用(53万元),用上4年累计能省下150万元纸张印刷费。同时,南京市政协工作人员表示,由于PAD是集中采购的,采购价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

    但公众质疑也有两点,第一就是不相信它会节约150万元。如果是刻录光碟,1片DVD光碟4.7G,100年的两会文字资料都能装得下,每人一张光碟就能装下会议所需资料,一张DVD光碟最贵5元,资料刻录费5元,南京市501位政协委员,刻501张光碟也就耗费5010元,这批PAD的费用怎么就能省出150万元呢?

    第二点质疑,是此举涉嫌公物私用。既然是政府采购,PAD的所有权应归于政府,但使用者却具体到个人,使用范围当然也不只是履职所需。南京政协再三强调,这些PAD不是“送”给委员的,只是方便委员办公,平时可归委员使用,但履职4年任期完成之后就需上交以供重复使用;如果委员遗失或损毁,需照价赔偿。全国政协也是2009年发电脑,先宣布会后收回,但到了2010年又宣布不再收回。以电子产品更新的速度,使用4年的“PAD”能否如期收回,确实是个末知数。

    上述争议是怎样产生的,又该如何解决?这里又涉及两个问题:一是预算监督问题。请问,政协开会发PAD,是怎样决策的?如果我们的预算很细致,政协会议将要开支的PAD的相关费用也列入了预算,而且预算早已经过人大会议审议,人大代表也早已提出过质疑,并得到有效的释疑解惑,那么一切都将不成问题。如果我们的预算监督规范和严格起来,对于政协委员配备PAD的争议,就该发生在事前——审议预算报告之时,争议清楚了再决定是否购买。

    现在,公众不相信南京政协方面的解释,该怎么办?作为事后补救,就该由第三方进行审计,查清过去政协会议材料印制、光盘刻录等费用,查清PAD的采购成本及系统开发费用,看一看究竟是节约了,还是浪费了?不能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水争议中。

既要限制“裸官”升迁,更要严密监管
坐等数据“打架”不如提前挤掉水分
国企公车监管不能沦为法外之地
别再渲染“小公务员”低收入的悲情了
公益捐赠不该动用行政指令
“逆向省亲”不妨一试
围观“土豪村”后的思乡之情
“政协PAD”的争议当在购买前提出
照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