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围观“土豪村”后的思乡之情

于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2 版)

    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分红大会,现场将1311.5万元人民币分给340余户入股村民,最多一户村民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建设村被网友称为“土豪村”。据该村村支书介绍,明年年终分红预计还将增加,如果超过2000万元,就给村民发金条。(《华西都市报》1月16日)

    建设村一夜之间红遍全国,各地网友纷纷跪求入股分红,不过人家村支书说了,非本村村民,不能入股分红,但有一种情形可以破例:嫁进来或当上门女婿。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如今被网友称之为“土豪村”的村庄还是一个常见的穷村庄,“前面荒滩、后面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是当地的真实写照。据报道,“土豪村”能有今天,是因为摸索出了一套“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发展模式。简而言之,就是村里成立合作社,搞种植、养殖、工业投资,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年底参加分红。正是凭借这套发展模式,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才完成了由贫困村向“土豪村”的逆袭。

    围观“土豪村”,笔者不由得想起俺们那个情况类似的村庄,但是面对同样的问题,我的老家走的却是另一条路:村官各忙各的,忙着争权,忙着自己的责任田,忙着各自的小家庭;村民各奔东西,纷纷逃离故土涌向城市,凭借一己之力与命运抗争。这其实也是当下中国很多村庄的现实写照,如今“土豪村”千万年终大奖引发狂热的同时,也该带来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现在虽然不敢说它那套“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就能批量复制,但它的确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农村要发展,国家惠农政策和资金扶持是一方面,基层组织的良性运转和村官整体素质的提升尤为关键。“土豪村”之所以“惊艳”,与当地村干部的开拓创新、敢作敢为有很大关系。当初,为了让村民开拓眼界,改变思维,村支书曾带领他们出去旅游“洗脑”。反观时下一些村庄,村官往往只有在改选时才热血沸腾一把,又是保证,又是承诺,待到权力到手,又变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根本不去想怎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何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个别人甚至为了给自己的小家庭小集团谋利,不惜侵犯村民权益,损害村庄整体利益。

    听说“土豪村”明年要发金条了,俺们那个村、咱们那些村,那些能人村官们,今年春节你还好意思跟返乡的村民一起打牌、喝酒、吹牛皮吗?

既要限制“裸官”升迁,更要严密监管
坐等数据“打架”不如提前挤掉水分
国企公车监管不能沦为法外之地
别再渲染“小公务员”低收入的悲情了
公益捐赠不该动用行政指令
“逆向省亲”不妨一试
围观“土豪村”后的思乡之情
“政协PAD”的争议当在购买前提出
照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