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时代坐标中把握青年发展

倪邦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青少年研究院院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2 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总部署。这既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将改革开放事业推向了新的阶段。这对广大青年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新的历史条件来看,当代青年呈现出与以前几代青年一些不同的特征,比如说他们在主流意识和核心价值比较坚定的同时,也呈现出思想意识多元和意识形态淡化的倾向。他们在表现创新、创造的时代特质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在引领社会潮流的时候,同时也还有青年群体特有的一些困惑和迷茫;他们在群体分化凸显的同时,也呈现出利益整合和再组织的一种趋势;他们在享用更大成长空间的同时,也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和挑战。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青年时期是价值观的批判与重塑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随着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和把握,青年开始试图摆脱空泛的价值观念,寻求对价值观更加成熟、更加持重、更加理性的一种表达方式和理解。所以对青年价值观的重塑如何引领,领向何方,决定着当代青年能否真正成为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一代。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青年发展研究的整个历程当中,青年发展是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术语。但是对于青年发展这个概念怎么界定?它的内涵和外延,它所涉及的各种理论视野、研究方法及其体系,还有青年发展的一些指标和指标体系等,都有不同的解释和理解。青年发展涉及个人、家庭、学校、国家政策、社会环境、文化思潮等等方面,所以需要我们跳出单一学科视野,要从多学科的角度、综合多学科的方法来研究青年发展的一些特点和规律,必须从经济社会变革的时代坐标中把握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来有效地满足青年发展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在时代坐标中把握青年发展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别随意把青年“捏”成什么样
走出对青年群体认知的最大误区
客观分析青年就业困难
2014:世界经济的新年期盼
日本知识精英为何失去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