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请抬抬头,看看那溜走的市场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5 版)

    白酒“黄金十年”把一些中小酒企养成了“坐商”,如今“好酒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应该促使他们抬抬头,看看那溜走的市场,变“坐商”为“行商”。

    谁先主动出击市场,谁就可能在这场大考后活下来。

    不止一位酒企业主很自信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政府看到我们不能正常生存的话,一定会想办法帮我们的。

    醒醒吧,抬抬头,市场竞争面前,这样的依赖思想只能把自己拖进深渊。

    还有不止一位酒企老板对记者说:我先保证今年把自己的酒酿好,再考虑经营的事。

    醒醒吧,抬抬头,营销和生产这两个轱辘应该同时转动,起步时就掉了一个,怎么指望这驾车能走好走远?

    “黄金十年”让中小酒企离市场竞争越来越远,当市场起主导作用的时候,其竞争力就令人堪忧。

    63岁的酒企老板老谢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他亲眼看见一个卖茅台酒的人在成都摆地摊,而现在很多小酒厂还提不起精神走出去打拼市场。

    打拼市场靠的不只是勇气,更要有智慧。

    贵州赤水河畔是酱香型白酒的优质产区,法国西南部的港口城市波尔多是优质的葡萄酒的产区,这两个产区至少有两个相同的特质: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许许多多的中小酒坊。

    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会长Jerome Mancosu2013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波尔多大大小小的酒庄生产出的葡萄酒各具特色,口感、品相都有不同,每一款酒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所以这些酒庄的竞争是差异化的竞争。

    看赤水河畔,大大小小的酒厂酿出的酒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标杆——茅台酒。酒厂往往自称自己的酒质非常接近茅台酒,还有胆大的干脆说自己的酒比茅台酒更好。总之,这里所有的白酒都以茅台为标尺,酒企之间的竞争是同质化的竞争。

    在2013年9月进行的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也表示不希望众酒企将酒质无限接近茅台酒作为唯一标准,应该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来生产白酒,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差异化的口感需求。

    季克良认为,中国白酒产区内的企业应该学习波尔多葡萄酒庄园的做法,选择不同的经营模式细化市场,服务好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事实上,差异化竞争的路,贵州的赤水河畔的酒企走得还不够远,细分市场的研究还远远达不到理想状态,这正是市场里需要的智慧。谁主动出击市场,谁就可能在这场大考后活下来。

茅台镇中小酒企面临生死大考
请抬抬头,看看那溜走的市场
网贷期待规范化管理
“惜地不种地”背后的“经济学”
休闲产业如何为GDP作贡献
中关村电子卖场因何热闹不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