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贷期待规范化管理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5 版)

    虽然2013年年底的P2P网上贷款倒闭了一批,但“武汉一起好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起好”)还是在1月上旬高调举行了1周年庆典。

    同时举行的还有“湖北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一起好”网贷平台上的1万多名投资者中,近300人作为代表出席了庆典、论坛。

    据悉,2013年,网贷行业呈现出每天上线三四家的生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网贷平台总数有近千家。虚假繁荣的背后酝酿着极大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倒闭潮”。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有超过70家网贷平台“倒闭”或“跑路”,涉及金额约为12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收紧和竞争的加剧 ,2014年网站会迎来更大的“倒闭潮”。

    但“一起好”总经理祁守艳认为,国内网贷行业出现倒闭潮并非坏事,其本身就体现着网贷行业的优胜劣汰,市场在网贷行业真正起着决定性作用。他分析,最近倒下的网贷平台主要有几类:第一,做平台本身就是为了骗钱;第二,基于实体企业圈钱,周转出现了问题;第三,对于行业缺乏了解,大额过桥贷款逾期导致周转不开;还有一类就是对风控和网贷不了解,出了问题。

    虽然“一起好”一年来的经营走势不错,但近期盛传影子银行监管政策出台的信息,却让一起好平台上的投资者担心。

    在湖北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技术部长景峰指出,制度层面破冰迫在眉睫,规范化的管理亟待制定,类似于“非法集资”的说法需要突破。如果有相应的顶层设计,金融市场的发展机会非常大。

    而对于未来的行业监管,祁守艳则表示内心比较矛盾,一方面希望被监管,让行业获得认可,阳光化运行。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市场化的竞争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实现网贷行业的相对稳定,让更多人通过网贷平台受益。

茅台镇中小酒企面临生死大考
请抬抬头,看看那溜走的市场
网贷期待规范化管理
“惜地不种地”背后的“经济学”
休闲产业如何为GDP作贡献
中关村电子卖场因何热闹不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