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叙利亚第二轮和谈:启动难,取得成果也难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3日   08 版)

    1月23日,交战3年的叙利亚双方即将坐到日内瓦的谈判桌前,在40多个相关国家代表团的共同关注下启动和平谈判进程。这是叙利亚危机2011年爆发以来,参战双方首次在谈判桌上碰面。尽管国际社会对第二轮叙利亚和谈的成果几乎不抱希望,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却在此轮会谈中暗推三大议程。

    跌跌撞撞中和谈开幕

    1月21日,4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陆续抵达瑞士,而美国、俄罗斯、沙特和卡塔尔等国代表当天率先举行了闭门预备会议,为22日的日内瓦第二轮叙利亚和谈做准备。

    根据联合国透露的议程安排,22日虽然是叙利亚问题第二轮和谈的开幕日,但叙利亚交战双方并不会直接碰面,而是由美国、俄罗斯政府代表分头与叙利亚交战双方举行座谈。23日,叙利亚交战双方才会在日内瓦真正坐到一张谈判桌前。至于双方和谈进程,美国代表团表示:“这轮和谈不设时限,不会在一两天内结束。”

    和谈时限充满不确定性,与会代表也是“问题不断”。1月19日至20日的短短24小时内,伊朗体验了获邀参加日内瓦和谈到被取消参会邀请的“过山车”经历:先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表示无条件邀请伊朗出席第二轮的叙利亚和谈;紧接着,美国、沙特和叙利亚反对派对伊朗的参会邀约表示强烈抗议,叙反对派甚至发出“拒绝与会”的“最后通牒”。最后,潘基文20日不得不作出妥协,撤销了对伊朗的参会邀请。这距离潘基文向伊朗发出邀请还不到24小时。

    对此,有知情者透露,美国国务卿克里向潘基文公开施压说:“如果伊朗想参加叙利亚和谈,德黑兰政府就得向外界公开承诺:支持2012年叙利亚首轮和谈公报精神,其核心是在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对于潘基文突然取消参会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说:“潘基文应该有勇气向全世界公开其出尔反尔的真相,那就是美国向他施加了压力。事实上,伊朗从一开始就不热衷参加叙利亚和谈,完全是潘基文主动邀请的结果。”

    对于潘基文取消邀约的作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坦言,撤消对伊朗参加叙利亚问题和谈的邀请“当然是错的”,但“也不是什么灾难”。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仍会在不设任何前提的情况下,进一步促成叙利亚交战双方的对话。”

    三方因素决定和谈难有成果

    “任何人都不会期待这轮和谈会迅速出成果。”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坦言,“这只是和谈的开始,并且进展不会那么快的。”

    美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丹尼斯·B·罗斯也指出:“任何旨在平息激烈冲突的政治会议要想取得成功,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除了要化解激烈的冲突外,还需要一个广受各方认可的会议议程、各方要有取得成果的意愿以及基本的共同目标、会议对参战各方必须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以促使他们达成一定的妥协……然而,这其中的大部分条件,本次会议都不具备。”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当前情况来看,本次会议短期内难以取得具体成果至少有3方面的原因。

    首先,参加本轮和谈的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 (“全国联盟”)虽然是西方愿意承认与支持的反对派,但其根基在土耳其而非叙利亚,也不是一个涵盖叙利亚全部反对派力量的政治利益代表,尤其对叙利亚国内战局的影响力相当有限。此前,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叙利亚自由军”和持极端宗教思想的叙反对派武装派别,均明确拒绝派代表参加日内瓦和谈,因而,叙利亚“全国联盟”同意参会后,其对国内武装的影响力将进一步被削弱。

    其次,和谈召开的时机决定其难有成果。最近一段时间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再次强化了自己的战局优势,而且随着叙利亚化学武器有序进入销毁进程,巴沙尔所受国际压力明显减少。相反,同一时期内,不受控的叙利亚反对派变得更加分裂,不少派别直接露出恐怖、极端势力的真面目,令美欧国家戒心大起。在如此背景下召开和谈,决定了巴沙尔不可能在其是否继续执政的核心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事实上,巴沙尔近来在与外国代表团会面,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他不会在让权问题上做出任何的妥协。

    此外,作为叙利亚危机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伊朗未获邀参加和谈对于叙利亚实现真正的和平也是一个巨大的不利因素。伊朗国家通讯社21日报道称:“国际社会会想念伊朗在叙利亚和平中所发挥的作用的。”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伊朗一直是叙利亚政局的最重要参与方:德黑兰是叙利亚政府除莫斯科外获得资金和武器装备支持的最重要渠道;支撑着叙利亚政府武装力量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幕后最大的金主也是伊朗;伊朗甚至还直接派“圣战旅”之类的秘密武装入叙指导巴沙尔的军队作战。更值得关注的是,伊朗刚刚就核问题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达成原则协议,如果伊朗要把核问题与叙利亚和谈挂钩的话,那么将会让叙利亚和谈进一步复杂化。

    和谈暗埋美国三大议程

    最乐观的美国外交官都认为此次会议将是一次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结局难料的谈判,但他们在此次和谈中加入了自己的三大议程。

    打击在叙利亚日益坐大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是美国的当务之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披露,去年12月底,美国和沙特官员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高级指挥官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秘密会晤。此次会晤的一个目的是:鼓励叙利亚反对派向“基地”有关的宗教极端武装发起攻击。在秘密会面之后,“叙利亚革命者阵线”和“伊斯兰军”先后获得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卡塔尔情报机构和沙特情报部门提供的15卡车的先进武器弹药和数千万美元的资金。之后,“叙利亚革命者阵线”和“伊斯兰军”协同向“基地”组织分支“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的地盘发起了猛烈攻击,在十余天内,打死、打伤、俘获1000多名“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事实上,当美欧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极端宗教人士纷纷涌向叙利亚参加“圣战”之后,美欧的情报反恐怖机构已经将这些人定性为“恐怖分子”,认定他们会对美欧造成“比巴沙尔更大的麻烦与威胁”,因而美国当前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一个最迫切目的不是让他们推翻巴沙尔,而是让他们与宗教极端势力公开切割,并借其手消灭对美欧可能形成潜在威胁的恐怖势力。

    抢占道义制高点是奥巴马政府的现实需要。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奥巴马的“不作为”屡屡成为美国和欧洲媒体抨击的话题,而随着国际人权组织公布所谓叙利亚政府“暴虐”反对派的照片公之于众,奥巴马政府势必面临新一轮的政治、道德压力。为此,美国希望本轮叙利亚和谈至少能迫使巴沙尔政府开放“人道主义援助通道”,实现局部停火和交换战俘,使奥巴马政府减轻政治、道德上的压力。

    鼓励叙利亚政府内部变革是和谈的最重要目标。美国的前中东特使丹尼斯·B·罗斯坦言:“和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促使巴沙尔政府内部的分裂,鼓动阿拉维人内部核心的背叛。因为巴沙尔政权内部有许多人其实是想找到一条和平之路来解决当下危机的,我们也获得很多情报显示他们愿意走这条道路。只要我们坚持和谈,那么巴沙尔政权内部就会逐步分裂。”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叙利亚第二轮和谈:启动难,取得成果也难
斯诺登担心美国暗杀
泰国政局为何走不出动荡怪圈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