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斯诺登担心美国暗杀

欧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3日   08 版)

    爱德华·斯诺登的律师1月21日称,斯诺登遭到匿名五角大楼官员的威胁,担心自身生命安全。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阿纳托利·库齐利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对斯诺登生命的威胁真正存在。”“这些声明呼吁对斯诺登进行肉体上的迫害报复。” 阿纳托利称,斯诺登身边有保安,现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强安保措施。

    美国著名网站Buzz Feed刊发题为“美国间谍想要杀掉斯诺登”的文章,引述了五角大楼一名官员的话:“我想让子弹击穿他的脑袋”。一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分析师称:“如果在一个杀人没有限制的世界里,我自己就会去干掉他。”

    “斯诺登把这些当做了对他生命和生活的真正威胁。” 阿纳托利律师称,“现在雇佣私人保镖可能并不够。”

    阿纳托利补充说,他计划要求美国当局深入调查这些材料,并要求媒体确认信息源的姓名。

    “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必须注意到这些声明。”该律师称, “这些人做出极端声明,同时却隐藏在幕后,带着面具,隐藏自己的身份。”

    “我们要让这些人摘掉面具。我们必须弄清楚这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官员是谁,是谁命令他除掉斯诺登。”

    美国对斯诺登的泄密行为褒贬不一。斯诺登泄密事件促使奥巴马上周检讨了自己的情报工作,同时禁止了监视盟国领导人的电话这一有争议的做法——特殊情况除外。

    斯诺登的律师称,斯诺登非常关心美情报官员的言论,这些言论描绘了秘密毒死泄密者的场景细节。匿名美军情报官员在BuzzFeed说,伪装为路人的美国特工可能在他去杂货店的路上“刺杀”他。

    斯诺登“当时并没有在意,但不久开始有点害怕。”美国情报人员说,“接下来你就会获悉他在洗澡时死去。”

    阿纳托利认为这种言论不是“对媒体耍耍嘴皮”。“斯诺登当然认为这些言论是对他生命的一种真正的威胁,因为他也过着正常的生活,也会去出去买东西,” 阿纳托利说。斯诺登因泄露有关美国监控世界各地电话和邮箱的情报细节而遭叛国罪指控,被美国政府追捕。

    斯诺登去年8月得以在俄罗斯临时避难,这激怒了美国,成为奥巴马取消去年与普京会晤的重要因素。

    斯诺登今年30岁,深居简出。阿纳托利最近说,斯诺登的工作是在一家当地网站中担任IT顾问。

叙利亚第二轮和谈:启动难,取得成果也难
斯诺登担心美国暗杀
泰国政局为何走不出动荡怪圈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