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拉称“已做好下台准备”

泰国政局为何走不出动荡怪圈

本报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3日   08 版)

    1月20日,“封锁曼谷”行动进入第8天。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通过军方及商界向反对派领导人素贴传递信息,称自己已经做好下台准备,并同意将原定2月2日举行的大选延后。她同时要求确保自己及家人的安全。1月21日,泰国看守内阁宣布从22日起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同时称不会动用武力。

    这一波政治乱局,始于总理英拉为前总理他信回国铺路而推动的特赦法案。去年8月,此特赦法案在国会下议院一读通过,但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因为法案要正式生效,需要在下议院三读通过,然后提交上议院表决,最终交由国王签署生效。但在去年11月1日凌晨4时,当人们还在熟睡之中的时候,下议院以310票赞成、0票反对、4票弃权的结果,迅速通过了对该特赦法案的审议。这引起了反对党及其支持群众的极度不安。反对党随即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英拉下台、解散国会、修改宪法、改革现行选举制度,然后重新举行大选。在巨大压力之下,总理英拉于去年12月9日宣布解散国会,英拉本人担任看守总理,并决定于今年2月2日重新举行大选,然后进行改革。但反对党并不买账,双方在改革和大选的先后顺序问题上争执不下。

    反对党民主党的做法,似乎并不民主。若真的按照民主程序,反对党应该通过自下而上的议会选举,在取得民众支持后登上执政舞台。但民主党主张先行改革然后再举行大选的做法,实在是出于无奈。

    泰国近70%的人口是中下层民众,而民主党主要代表中产阶级、军人集团、官僚集团、传统产业集团等中上层群体的利益,这部分人约占泰国人口的30%。所以,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要在全国人口一人一票的选举中获胜很难。执政的为泰党则继承了他信的执政思路,代表的是泰国近70%中下层群众的利益,在医疗、生活生产补贴、教育、税收等领域制定了符合中下层群众利益的政策。自然,如果通过选举,为泰党应该能够顺利获得执政地位。

    在泰国现行的政治体制及选举制度下,民主党取得大选胜利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他们只能在现行制度外另辟蹊径,试图通过“政变”的方式来获得政权。

    泰国政局持续动荡,始终走不出“街头政治”、“广场革命”的怪圈,根本原因就在于,在泰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下,社会中上层群体难以通过正常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社会利益没有实现平均分配。健全的民主制度,应该不是单纯的“群众说了算”,除了一人一票的普遍选举外,健全的民主制度还要考虑到其他少数群体的利益和需求,让少数人的利益有通畅的表达渠道,做到利益均沾,否则民主就会跌入“民粹”陷阱,民主就变成了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

    20世纪60年代,泰国处在军政府的控制下,由于社会稳定、政策得当,经过30年的发展,泰国成为东南亚国家中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但这个阶段的发展,是以牺牲广大中下层群众的利益为代价的,国家富强了,但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中下层民众享受不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实际利益。

    1997年金融危机横扫东南亚,泰国经济受到沉重打击,政府不得不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在此历史机遇下,他信提出的政治主张满足了时代需求,开启了泰国历史上的“他信时代”。中下层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但原来军政府统治时期的中产阶级、军人集团、官僚集团、传统产业集团利益受到侵害,并且没有正常的途径表达其利益诉求,泰国的政局陷入动荡。

    在这样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下,无论泰国大选能不能在2月2日如期举行,如果不能对现有的选举、政治制度进行改革,不能将普遍选举和“利益均沾”结合起来,从而真正建立全面的民主制度,泰国仍将难以走出目前的政治乱局,难以实现社会长久和平稳定。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上图:1月21日,泰国看守总理英拉被记者围追。泰国看守内阁21日宣布从22日起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同时称不会动用武力。CFP供图

叙利亚第二轮和谈:启动难,取得成果也难
斯诺登担心美国暗杀
泰国政局为何走不出动荡怪圈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