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3日   12 版)

    根服务器故障 国内三分之二DNS瘫痪

    21日下午3点,几乎所有的国内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导致大量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对全国互联网链接造成系统性影响。据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透露,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的缩写,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地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近年来,因DNS域名引发的大规模网络瘫痪事故多发。一攻即破的DNS,已成网络安全中最薄弱环节。据称,国内用户访问互联网时都会被跳转到一个IP地址,而地址指向的是某翻墙软件的开发者。

    广电总局发布网上微电影新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只能转发已核实真实身份信息并符合内容管理规定的个人上传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不得转发非实名用户上传的此类节目。《补充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的管理,对生产制作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的主创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网络剧、微电影选题管理,确保所选题材积极健康向上,并引导主创人员自觉坚持正确导向。

    电影市场不乏因审查而使电影支离破碎的抱怨,希望微电影不会重蹈覆辙。

    微博传谣“李开复去世”被禁言

    上周末,某微博大V造谣说“李开复因病去世”。短短几个字的一则微博让网络世界“炸开了锅”,后经李开复本人的微博账号辟谣,此事才逐渐平息。随后,新浪微博对该微博大V作了处理:扣除信用积分10分,账号禁言15天,禁被关注15天。有网友评论说,这是法律上的事,应由李开复报警或向法院起诉,新浪不是司法部门。

    从这次微博传谣“李开复去世”事件来看,网友是越来越理性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随手转发,而是小心求证。

    支付宝:打车请客没商量?

    支付宝钱包21日在微博上宣布,将和快的打车联合,投入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只要乘客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款,乘客每单奖励10元,司机每单奖励15元。此外,现在全国40个城市的乘客只要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费,就可以得到每单10元的奖励,每天两笔封顶。每天还有10001个随机双向免单机会。此方案从1月22日开始执行,截止日期待定。

    其实支付宝和快的打车只是把广告费直接给了顾客。

    中移动下调上网国际漫游费

    中国移动宣布,从1月25日起下调手机上网国际漫游费。中国移动用户在美国、韩国等80个国家旅行时,手机上网每天使用3M以内流量,将根据不同国家分别收费3元、6元或9元,与过去的资费相比,平均降幅达到82%。客户在境外首次上网将会收到提醒短信,当天流量包在当地累计叠加10次后客户将会收到费用封顶短信,流量达50M封顶时客户将会收到流量封顶短信。

    在新加入的虚拟运营商虎视眈眈的注视下,老牌运营商迅速下调资费,改善服务。

    美国人科技产品偏好出现代沟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llup发布报告,回顾过去10年美国人拥有科技产品的变化情况。在年轻人中,智能手机、家中使用的无线互联网、笔记本电脑都近八成。而在年龄较大的美国人中,约一半的人家中拥有无线互联网连接。老一代人拥有的科技产品比例并不低,但多是老式产品,例如有线电视、视频摄录机、DVD机等。

    每当一种新的科技产品出现总是最先被年轻人所接受,只是年轻人总会老去,科技产品更新永不停息。

    微博前景有三忧

    经过两年的爆发期之后,普通微博用户对纷繁的信息和八卦产生了厌烦情绪。有观点认为,包括新浪微博在内的各大微博必须寻找到一种健康的自生性的增长模式。而同时,新浪、腾讯和搜狐等微博均没有商业化运营,仍处于持续投入期。有人总结微博前景的三忧:热度之忧,拥有1500万粉丝的姚晨微博含金量不如有15万粉丝的吴稼祥;盈利之忧,有机构预测新浪微博将在2012年继续产生高额研发和推广成本;政策之忧,或面临监管趋紧。

    从聊天室到博客,再到微博和微信,各领风骚没几年。

“极客文化”颠覆好学生形象
自主操作系统研发为何让人充满疑问
重新定义IT 传统互联网企业求变
回家是一道数字证明题
电商扶持“腰部卖家”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