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双语教育开发孩子多维度思考方式

什么样的国际学校更适应这个时代

本报记者 堵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7日   12 版)

    “我们应该坚持质疑、批判和创造的优良传统,而不应让大学来主导中学的教学。归根结底大学会尊重这种坚持。如果我们的学生在探索未知上作好了准备,全球最优秀最严格的高校会打开大门迎接这样的孩子。”曾在美国“八校联盟”之一的著名私立高中担任了6年校长的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校长马尔科姆·麦肯泽说。

    近日,北京鼎石国际学校主办的“近距离看国际教育”系列沙龙在北京美国商会举行,本期的主题是“介于两个世界之间——破除双语教育中的迷思及如何培养双语、双文化的下一代”。

    周惠卿女士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公立学校工作过25年,她在那里发展了多项沉浸式双语教学项目。她以加州一所学校为例,刚入学的同一拨不同肤色的美国孩子,每次上课进入不同的教室,在第一教室就学英语,第二教室学中国广东话,第三教室学法语,第四教室学中国普通话。每个教室的老师都用自己的母语教学,内容是生活常识。万事开头难,但在两年后,孩子们已经能用学到的外语在操场上交流了,这是社交语言。而5到8年后,孩子们竟然初步掌握了学术语言。

    她指出,有种误区是人们认为过早地学外语会影响母语的掌握,事实并非如此。比如,问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苹果会长在鼻子上吗?单种语言的人会认为这个问题很傻,但学过两种以上语言的孩子可以用不同维度来看问题。在美国的实验证明,掌握双语的孩子认知更灵活、更清醒,能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沟通技巧也长于同龄人,长大后阅读技巧高,也更能包容不同行为、文化背景的人。

    圣何塞州立大学的张稚美教授说,在北加州的沉浸式双语教学项目中,孩子四年级学地理的时候,用中文切入,不用英文教。她解释,加州的地理环境十分优越,孩子们在假期可以让父母带着去户外玩,也可以上网查,可以看图识字。将外语融入学科学习,有助于学生同时学习两种语言,既增加了词汇量,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作为一个教育理想主义者,马尔科姆·麦肯泽想把自己在欧美20多年校长生涯中形成的理念与经验,付诸中国的教育实践。他认为多语种的学习有利于多维度思考方式的培养。而沉浸式的语言项目,最有利于孩子学习一门语言。

    “什么样的国际学校更适应这个时代呢?”马尔科姆·麦肯泽问大家。

    在他看来,“世界学校”有双重含义:一方面是向世界学习,另一方面是为世界学习。前者是学校引导学生学习世界各地不同的传统教育精华,比如中国学校的数学,或是美国学校的博雅教育,并将各国优秀的教育结合在一起,传授给学生。后者是学校有意识地为学生创造各种教育机会,培养他们的国际情怀,让他们走出去,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世界。 他指出,中国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希望到外国留学,“我十分理解中国家长对美国常春藤盟校的渴慕,更理解教育往往承载着中国人光宗耀祖的期许,对比美国家长的做法,我希望中国的家长要学会放手,要‘让孩子掌控方向盘’。让学生们能够有宽松的成长空间,他们就能探索、发掘自身兴趣点,同时收集、组织申请材料,妥善规划中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最后独立地作出申请某所大学的决定。”

看大四男孩如何一举拿下设计界奥斯卡奖
别让傻瓜吻你
高中生寒假读什么书
新双语教育开发孩子多维度思考方式
在付出和回报的路上快乐前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