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张莹:

在付出和回报的路上快乐前行

实习生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7日   12 版)

    学习拉后腿,工作受打击,刚刚进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时的张莹感到伤心与失落。当起床后看到宿舍空无一人、室友都去自习时,张莹慌了,“觉得自己都没有小伙伴了”。

    而现在,她已经被保送为产业经济学的研究生。本科专业排名第2的她曾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北美数学建模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从大一“屌丝”到现在“学霸、榜样”的逆转,张莹通过努力不断打消对自己的否定,“其实不管你在做什么,一旦发现你认准的东西,朝这个方向努力,每前进一步都会快乐,而每一步前进都会促进自己更努力再朝前走”。

    由于中考成绩优异,张莹考入了北京市延庆一中理科实验班,但她却认为自己当时是学校里的“奇葩”。

    面临高考,很多同学把考一个高分、上一个好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张莹却把精力放在了学生工作上。连续3年担任年级团支部书记的经历成为她的骄傲,“我创办了校学生会外联部,还是延庆县十大青年榜样,北京奥运火炬手候选人。”

    然而,高中出色的学生干部经历并没有让进入大学的张莹得心应手。在社团竞选中屡次落选的张莹开始不断否定自己,“我觉得自己之前的光环都没有了”。

    “我舍友特别强,大一有2个拿一等奖学金,3个拿二等,而我只拿了三等。”经历坎坷后,张莹开始同宿舍室友一起学习并连续5次拿到了一等奖学金,“真的是他们在改变着我,对我的影响特别深,每次想起和他们一起学习的日子,都觉得很幸福。”

    “别人影响着你,你也在影响着别人。”起初,张莹宿舍有一个女孩并没有想要入党,但常常看到为了党支部活动忙碌的张莹,慢慢就开始对入党产生想法并最终成为一名党员。

    学习取得了成绩后,张莹觉得自己可以挺直腰杆儿干一些事了。作为一名高中入党的党员,大二的张莹参加了很多党支部活动和民主生活会,在实际行动中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成了学生党支部书记。

    “大家觉得党支部的活动枯燥,是因为没有好的抓手。”在张莹看来,只想通过开展活动去教育别人而不影响自己是不可能的,“要有好的出发点和好的形式。”

    创新活动是张莹在党支部工作时的重点,“每个活动从创意到实施都特别吸引人,推陈出新总能让人有收获有成就。”

    2009年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她就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开展了科学发展“袋袋相传”的环保活动,通过收集废旧的条幅、冬衣做成环保袋,到商场去发放,“这些活动并没有让大家感到没劲,我们都觉得挺好玩。”

    平时工作除了要开展党的活动外,张莹还会负责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的发展考察,“我负责党员发展,卡得比较严格,只有你到了标准,才会考虑发展你,不会按照学校的规定名额来做。”张莹说,“党员首先要对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很功利为了这个身份申请入党,其次需要为自己入党作过努力,最后还得在同学身边是一个有正能量的人。”

    2012年张莹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提名,在清华大学颁奖典礼上,俞敏洪的一句话让张莹铭记在心,“可能现在提到自强,你觉得是贫困或残疾的孩子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努力,但自强是从没有到有的争取过程,跟你是不是贫困富有,健康不健康没有任何关系,它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做的事情。”

    在给自己大四学年写总结的时候,张莹惊讶地发现一年来她作了大大小小15个主题演讲,“选择我作演讲,其实因为我是普通同学中的一个,我并没有以一个优异的成绩考到这个学校,我入学的起点低,但我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走到了现在。”

    “我一直在为梦想找一个落脚点,问了自己无数遍,但我觉得其实就是把每件事做好,不管以后梦想是什么,就一定会实现的。”张莹说。

看大四男孩如何一举拿下设计界奥斯卡奖
别让傻瓜吻你
高中生寒假读什么书
新双语教育开发孩子多维度思考方式
在付出和回报的路上快乐前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