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分钟增加6名癌症患者,但“谈癌色变”不足取

“癌症越防越多”属认识误区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3 版)

    “我们谈话的每一分钟,就有6个人发病。”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到来之际,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唐步坚在天津出席科普活动时指出,很多人以为患上癌症就“天塌地陷”,“治好不是癌,是癌治不好”,实际上,癌症每分钟就有6个人发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而在临床来看,癌症是完全可控、可防、可以治疗的。

    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旨在向公众普及防癌知识的主题活动日前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启动,多位著名肿瘤学家出席活动,呼吁消除对癌症的认识误区。唐步坚说,全球癌症发病数量逐年增加,有人认为“癌症越防越多”,其实这是由于人类寿命延长,而同时很多致命的疾病得到控制,癌症的发病率就显得相对突出了。他呼吁人们理性对待,“有些癌症病人不是病死,是吓死的”。

    据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介绍,国际抗癌联盟在42个国家所做的公众调查显示,对于“得了癌症等于死亡”这一观点,我国43%的受访者认为正确,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只有13%的人认为正确。

    郝希山说,2014年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消除癌症误区”。这些误区包括忌讳谈论癌症,认为癌症没有先兆、难以早期发现,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等。人们忌讳谈论癌症,甚至向亲友隐瞒病情,对传统“秘方”怀有侥幸心理,造成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实际上,有些患者可以治愈,晚期患者的生存质量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据天津市肿瘤医院调查,天津地区患者的肿瘤治愈率在30年里提高了一倍——从1971年到2002年,天津59种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20%提高到了40%。

    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说,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癌症患者治愈率接近70%。我国上海、北京、天津等发达地区的治愈率为30%~40%。预防远远重于治疗,我们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在于早期发现和预防方面。

    郝希山指出,迄今降低肿瘤发病率最有效的方法是病因预防,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40%的肿瘤可以预防。而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有助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郝希山院士介绍,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患者人数为1410万,癌症相关死亡病例达到820万。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重,估计到2025年,全球每年将新增癌症病例1930万。我国是全球癌症高发区域之一,癌症的流行趋势呈现出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走高的特点,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12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为270万。要降低癌症发病率,需要在消除肥胖、控制吸烟、改善空气质量、水环境等方面作出努力,也需要消除认识误区。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3 版

下放学术权力 让科研细胞活起来
“癌症越防越多”属认识误区
20%受访学生曾在网上受骗
贫困县资源试水免费高中教育
郯城县“特困学生数据库”
让社会捐助有了“风向标”
襄阳成首个实施“云制造”模式地方政府
GMC挑战赛加入节能减排指标
近万考生参加“美国高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