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尚

今天你记“手帐”了没?

实习生 赵翊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9 版)

    网友参观杭州博物馆后的手帐记录

    众多手帐周边产品

    你是否见过这样一种本子,外皮精美,“内涵”丰厚。打开来,内页功能之强大让人目瞪口呆:有详尽到每月、每周、每日、甚至每小时的日程表;有记账本、通讯簿;有发票夹和生日提醒,甚至旅行记录和美食菜谱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别怀疑,你看到的,就是传说中笔记本里的“超极本”——手帐。

    首都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梅兹就是一位手帐达人。“可能是高中时代课堂笔记写多了,很喜欢写字时纸笔摩擦的感受。空白的纸张上可以任由自己的创意和想法翻飞,但是记录在手机里却只能受限于手机应用的相关设计。”

    设计专业的梅兹,用绘笔在手帐封面上为自己画了一个Q版卡通形象。不仅如此,手帐里的空白页也绘满了她各种各样的设计构思。“有时候走在路上、坐在车里,有想法就拿出纸笔画下来,时刻记录自己的灵光一现。”

    作为一名资深美剧爱好者,梅兹在自己的手帐内还自创了一个“追剧天地”:对自己目前在看、打算日后看、以及弃之不看的美剧做了鲜明有趣的归类。她利用印章,在目前在看的美剧上加盖红色笑脸、日后再看的加盖蓝色微笑、弃之不看的盖上绿色苦脸。“这比在网站上点击‘想看’、‘在看’和‘看过’有趣多了。”

    据手帐专家、在网上开了一家自制手帐店的琳琅介绍,“手帐”二字起源于日本,原文在日语里是“笔记”的意思,但手帐并不是简单的笔记本,它是集日程安排、记事、简略日记,甚至百科大全为一身的超级手册。手帐大都制作精美,带有日历和笔,可以夹些名片纸张,不同的页面划分具有超强的整理功能,以满足不同类型的需要。比如,主妇专用手帐包含有家政开支的内容,而学生专用手帐会特别加入课程表以及成绩跟踪等部分。

    同时,手帐又不仅仅是一本本子,使用手帐往往要配置一批相关的周边产品。比如,可做标记的印花胶带、记录完成情况的专用印章、起分类作用的万事贴、固定照片的角贴、更不用提五花八门的各种书写工具。这些小工具为打造一本“超级手帐”提供了无限可能。

    对于周边产品热衷与否,是区分手帐使用风格的重要标志。琳琅介绍,手帐使用风格基本可以分为“装饰风”与“记录风”。像梅兹的手帐,走的就是“装饰风”路线,使用周边产品把手帐装饰得可爱而有设计感;在书写中倾向于使用多色多样的书写文具,激发记录乐趣,产生坚持下去的动力。所谓“记录风”,则多见于男性使用者和繁忙的工作者。他们仅仅利用手帐和简单的一两支笔,并不特别在意版式和装饰,也不会进行美化。

    在外企工作的Maggie,走的就是“记录风”。在使用手帐之前,Maggie的工作全仰仗手机记事,结果有次手机不慎被偷,所有记录随手机一起丢失。这次经历让Maggie认定:重要的事情,还是落在纸上最保险。由于工作节奏快,Maggie也曾一度担心使用手帐和手写会拉低工作效率。结果,“事实与担忧完全相反,使用手帐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这是不曾使用过的人无法体会到的。”Maggie说。

    打开Maggie的手帐,没有花哨的封面,只有淡灰色的皮质外封;少了炫丽的手绘图案,多了种种日程安排与会议纪要。在密密麻麻的修改文字中,可以看到一个方案从最初的构思到最后成型的思考过程。Maggie说:“用盖大楼来打个比方,在电子产品上,你只有‘推翻重建’和‘平地而起’,却看不到也无法记录‘添砖加瓦’的这个过程。”

    同时,Maggie倾向于用活页本。活页设计让使用者可以灵活地添加和摘取内页,“就好像电脑可以同时开启多个窗口进行操作,有了活页设计,我也可以同时对比和推进多个事项。总而言之,手帐只要使用得法,一点都不逊色于电子产品。”

    目前,手帐的使用在中国的年轻人中正逐渐形成规模。不少网友在豆瓣、微信等社交平台组建了手帐小组以及论坛。在豆瓣上,与“手帐”相关的小组有27个。其中最大的小组“手帐创意”有成员将近26000人;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大组有5个。组里话题实用度很高:有指导新手快速入门的“普及帖”,有“晒”出自己的手帐靓图、大谈使用心得的“交流帖”,也有关于如何买到物美价廉手帐的“买卖帖”……

    网友“湘湘小姐”直言:“我是‘提笔忘字症晚期患者’,通过记录手帐,目前在康复训练阶段,成绩喜人。”网友“小白兔”说:“我的梦想之一,就是用手帐,给自己写一本‘人生书’。记录我的每一日,从念头到行动,有喜怒有哀乐,这是我自己的绝版珍藏。”

    “你有梦想么?请用手帐,为你的梦想写下每一天的脚注”,这是某手帐论坛中页面最醒目位置的标语。而在琳琅的小店内,一本打开的手帐样本上这样写道:“手帐是每个人的人生剧本,所有的梦想,都要化作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小进步。你手里把握着手帐,也把握着人生。”

    采访中,梅兹展示了她去年年初刚购入2013年手帐时拍摄的照片,照片里的手帐崭新纤薄;而现在握在她手里的这本,在这一年里不仅内涵增加,“身材”也变得颇为丰满——夹带了各种照片、小纸条。梅兹说:“使用手帐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一年将尽之时,倒回头去翻阅整本手帐,感觉像是过去的一年在眼前清晰回放。手帐也像另一个我,在这一天天一年年中仔细书写人生,但求变得充实快乐。”

实习生 赵翊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9 版

“云南合伙人”的非遗文化客厅
春运时节,让我们谈谈离乡背井
今天你记“手帐”了没?
哪些节目最火?看微博收视指数!
海外“欢乐春节”启动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