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何苦硬逼李娜上春晚

辛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2 版)

    2011年李娜首次打入澳网决赛后,让她上春晚就成了网友热腾腾的愿望,当时,李娜就曾委婉拒绝。三年后,李娜终于在墨尔本圆梦,网友们又喊起了上春晚。夺冠后,粉丝们疯狂地在微博上“圈”春晚导演冯小刚,并留言道:“冯导,李娜大热,不上春晚说不过去啊!”有记者问李娜:“如果春晚总导演冯小刚打电话邀请你上春晚会如何呢?”李娜表示:“我(会把手机)关机。我不会上春晚,难得有时间陪家人,我会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请。”(《华西都市报》1月27日)

    央视春晚很早就形成了一个惯例:让一些有突出贡献的名人上春晚露个脸,在文艺方面有些才华的,则让其表演个节目。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历届航天员都登上春晚舞台向全国人民拜过年。至于那些体育明星,则更是春晚的常客,毕竟“文体不分家”嘛。正是基于这种“春晚惯例”,网友们才纷纷觉得,李娜如果“不上春晚说不过去”,至于究竟是哪里“说不过去”,好像谁也说不出来。

    让某些名人在万众瞩目的春晚上露个脸,无非是一种褒扬和嘉奖。对有些人来说,上春晚当然是梦寐以求的良机,但对李娜而言却恰恰相反。她和其他体育明星不同的是,不太喜欢接受采访,媒体不时曝出李娜“呛记者”的新闻。对于上春晚,她更是极力排斥:难得有时间陪家人,我会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请。

    这对于那些满心热望李娜上春晚的人来说,李娜坚辞上春晚的表态无疑泼了他们一头冷水。其实,细想之后也该释然,人们这种热望本来就属于“剃头挑子一头热”,人家李娜本来就不在意“春晚惯例”所附加的荣耀,网友们何必眼巴巴地希望按照“春晚惯例”强行邀请人家来?

    不要把春晚当成荣耀赠予的秀场,更不要硬逼着李娜上春晚。对于李娜的斐然成绩,人们可以祝贺,可以狂欢,但不要自作聪明地拿“春晚惯例”来“绑架”李娜、“绑架”春晚导演。

辛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2 版

城市规划不能只仰仗西方经验
中国“光棍”的迷雾与真相
一些执法部门为何腰杆不硬
创业岂能没有后顾之忧
何苦硬逼李娜上春晚
记者究竟在跟谁“捣乱”
合作办学为何掉进功利陷阱
“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