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果可能,我想我会把每一个完整的春节留给爸妈和亲人,而不是让它在路上——

最大的爱是陪伴

故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12 版)

    在25岁参加工作之前,我一直单纯地认为,春节是中国所有家庭的年度大聚。那些四处奔袭的游子、寄居都市的灵魂、求学他乡的学生,都会拼尽全力在节前回到当初出发的地方,在“回家过年”的信念下成为无比幸福的人。而那些航班、火车、早餐摊位、一爿小店,以及各种值夜班、轮夜岗、站夜哨,都应该以“过节”这个合理合情的理由暂停——至少,它们得在除夕夜那一晚暂停一下吧?

    直到工作3个月后的初秋,我确认,拿工资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会遵循单位“新同志值班老同志休息”的惯例,延后一周。

    好不容易得来的公务员岗位不能丢,只能想办法在节前节后多回两趟1000公里外的老家。爸妈嘴上说原谅理解支持,可从供暖季开始,他们就忙不迭地打探我回家的具体日期。

    12月中旬一次外出开会的机会,到离家300公里的城市。我主动请缨前往,寻思着利用会后的周末回家看看。

    你可以想象,两天会期,爸妈各种短信询问:分别组织两场家庭聚餐以“答谢”两边的亲人怎样?聚餐的场所与档次中等怎样?给爷爷奶奶姥姥封红包怎样?

    只记得那个周末,在北方常见的能容纳20人的大圆桌上,大表妹从省城回来,给我看了她手机里的未婚夫;小表妹在抱怨中向我讨教“高二文科的学习重点”;三姑计算着到株洲学习的姑父还有多少日子回来;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端坐餐厅的“福”字下,身着锦缎唐装——他们拒绝了我送上的红包,“在外面才不容易,能省则省”。

    那晚酒足饭饱之后,我让爸妈打车回家,自己踏上了读书时常坐的、横穿城市的9路汽车。公交车穿过3个繁华商圈,我看见窗外霓虹弥漫。那个不能参加的故乡的年,就这样在一场家庭团圆之后,在公交车上,在闹哄哄的城市夜晚,提前到来并且温暖了我。

    我的节后调休,从大年初七到正月十五。

    和想象中一样,当我初八早晨到家,爸妈都是请了半天假才在第一时间迎接到我的。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大表妹已经开始看各种报表,小表妹的节后强化补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姑妈姨妈伯父舅舅们,也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开始了新的一年。

    春节假期之后的城市,让我的调休寡淡了许多。爸妈鼓动我,家里聚不起来,你出去溜达溜达?正月初十,我决定带着家里唯一的“闲人”——刚上初一的表弟,爬华山去。

    妈只觉我的计划“疯狂至极”:我初三那年夏天,全家人去登西岳,都吓个半死——更何况此时是滴水成冰的冬日。所以从到达华山北站,我就以两小时一次的频率,用短信给爸妈汇报行程。

    第二天晚上回到家里,我坐在电脑前一边整理照片,一边给妈讲旅途中的种种见闻。那是我第一次那么确定地从安土重迁的母亲眼里读出了“向往”。

    “也不知道下一次去华山是什么时候了。”我略带伤感地说。“真是的,早知道我也该请一天假和你们去。”49岁的母亲若有所思地说出的这句话,成为温热我那一年的母爱。

    最大的爱是陪伴。而爸呢?

    正月十四上午就要离家返程的我,没机会在家吃元宵了。头天晚上我抱怨起这个零落的春节,妈说,没事儿,今天已经把元宵买回来了,明早喊你爸煮就是了。

    第二天的早饭是我最爱的炒疙瘩和油茶汤,我吃到一半才想起来:说好的元宵呢?

    父亲大惊,哎呀,竟然真给忘了!这就煮,这就煮……

    我当然觉得太费事,却被爸一句话拦下来:不吃哪行,一会儿就上路了,过年呢,该有的都得有。

    元宵节那天,我在卧铺车厢里打开行囊,发现背包里塞着十几张摊好的春饼。我短信问爸:是不是姥姥烙好你们放的?

    爸回:你妈让你路上吃,你们那儿又没这春饼。

    时至今日,那样东突西奔的春节已经从我的生命里消失,但家庭聚会的温馨,爸妈细小琐碎的爱,以及回程路上那一包春饼,让我始终感念父母之恩、家庭之爱。

    如果可能,我想我会把每一个完整的春节留给爸妈和亲人,而不是让它在路上。

故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12 版

路上的春节
怕的是无处奔波
爸爸照例已在车站等我
这个故事没有丢
最大的爱是陪伴
答案就像被滞留的旅程
有渴望也有恐惧